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今年起施行
2023-01-20 09:54:00 来源: 南昌日报社

为保障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市积极实施《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条例》今年起施行,共8章69条,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资源和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进一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范化、法治化,促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记者了解到,《条例》是我市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数字经济发展问题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管理机制上进行了规定。确定领导协调机制和部门职能,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将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对数字经济涉及部门的职责进行了规定,突出政府规划布局职能,推动各县(区)差异化发展数字经济,优化功能布局,明确了“一核三基地”产业发展定位,此外,还对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或者计划、对外交流合作、行业治理等进行了规定。

在数据资源和数据安全方面,要求注重数据质量,对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让数据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保障数据安全,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对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防护、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明确数据质量和安全责任主体,进行数据处理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促进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共享开放、有效流动。

同时,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通信网络、算力、新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编制市政、交通、电力、公共安全等相关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考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明确基础设施的建设部门和建设原则,统筹建设本区域数据中心、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算力基础设施,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在资源开放共建共享方面提供便利,并建立健全跨行业基础设施协同推进机制。发挥世界VR产业大会、世界VR产业博览会等品牌优势;支持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LED技术创新和产品推广应用,打造世界级VR中心。

此外,为了保障《条例》有效施行,我市在政务服务、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知识产权、土地供应、电力接引以及设施保护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为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