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苏州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漫游 见证蝶变,母亲河如今“人见人爱”
2023-01-25 20:53:00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 李宝花

  兔年春节,苏州河水上旅游“上新”:来自四川自贡的“网红兔爷”大型装置艺术品亮相长风公园码头,为乘船游客送上新春的祝福,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合影。节日期间,每趟苏州河游船均提前48小时线上售票,目前春节假日已开售的船票基本售罄。登上游船,从水上漫游细品苏州河这一“城市秀带”,沿线生态美景和人文历史景观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赞叹不绝。

  过去5年间,经历公共空间贯通改造和城市更新的苏州河实现了还岸于民、还水于民。在此期间,无数城市建设者和居民见证了苏州河的蝶变,也成为母亲河面貌焕新的受益者。在市文旅局发起的“我与苏州河的故事”活动中,多名新老上海人讲述了他们与苏州河的故事。

  “整条河活起来了”

  资深摄影师陆杰,过去40年间几乎跑遍上海,上天入地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宏大画面与枝蔓细节,苏州河也是他镜头下的主角之一。陆杰早年拍下的苏州河照片中,灰蒙蒙的远方、蓝黑色的河水、两岸低矮又密密匝匝的建筑常是画面的主角,画面背景多为“灰头土脸”。近几年再拍苏州河,陆杰发现两岸景观越来越漂亮:“之前苏州河老照片上绿色难得一见,现在河边大面积的滨水绿地、公园、花境俯拾即是,整条苏州河活起来了!”

  这两年,景观设计师毛项杰多了一个特别的身份——苏州河001号导赏员。过去数年里,毛项杰和团队全力以赴投入到了苏州河长宁、普陀段的水岸研究设计中,以打造生态化岸线、提供多元化生活场景为理念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现在,她和同事们主打设计的苏州河华东政法段步道,成为苏州河畔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只要有空,毛项杰总是乐于来到苏州河边,与感兴趣的市民分享母亲河的故事。从苏州河水岸的蓝图设计者到讲述者,她觉得讲好苏州河的故事是自己的责任:“希望更多人走近上海的母亲河,感受她的变化。”

  “变化超出了预期”

  苏州河游船“梦清号”船长陈翠银有着30多年船舶驾龄,如今是苏州河水上航线的掌舵者之一。在陈翠银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的苏州河水宛如一条“黑龙”,又脏又臭。现在,苏州河“河水清了,风景也变得很漂亮,在这里开船的感觉和想象中很不一样”。每当听到游客对苏州河的美景啧啧称羡,陈翠银也感到自豪。他希望将船开得更稳、更好,让更多人从水上领略苏州河的旖旎风光和人文历史。

  为了全景式呈现苏州河畔从近代工业热土到创新宜居乐土的转变历程,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经历改造提升后,去年9月向公众重新开放。身为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馆长,侯永华参与了苏州河工业史的挖掘、梳理工作,对苏州河的感情与日俱增。“回望苏河近代百年沧桑,再看看如今的秀美风光,苏河水岸展现出激越澎湃的发展活力令人振奋!”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的二楼露台,远眺苏州河蓝绿交织的生活“秀带”,侯永华如是说。

  苏州河的蝶变,也令河畔居民沈潮涌和家人直接受益。10多年前,沈潮涌决定搬来苏州河边时,期待并没有太高。现在,苏州河及两岸的变化超出了他的预期。每天傍晚,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和老伴携手在河边漫步。他说:“家住苏州河边,感觉越来越好!”

  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说,曾有市民朋友非常形象地描述苏州河,上世纪50年代是“淘米洗菜”,80年代是“鱼虾绝代”,现如今“人见人爱”。带来这种变化的,正是上海“一江一河”民心工程的大力推进,苏州河两岸42公里公共空间的全线贯通开放。为此,文旅部门有责任以城市推广的方式,让海内外游客在苏州河漫游细品中望得见水、触得到绿,更好地品味城市历史、享受城市艺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