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大爷外出滑雪过年,还想挑战滑翔伞和跳伞
2023-01-28 20:42: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北风吹得旗子哗啦啦响,雪花在空中飞散,雪仗轻轻一点,两鬓斑白的冷冰如离弦之箭沿着雪道向山下飞驰。这是73岁的冷冰第一次过年时外出滑雪,“感觉特别好”。 下山时,冷冰借助雪仗频繁做出回转动作,控制雪板滑出“之”字,绕开障碍物,让时速保持在50公里以内。风在耳边呼啸,溅起的雪屑在身后如同一袭披风,冷冰觉得“很过瘾”。

5年前,外孙报班学滑雪,68岁的冷冰和女婿也一起报班学习。第一天是理论课,第二天开始练习,冷冰抱着滑板练了一天半后,开始转战难度更大的中级雪道。

2023年春节,73岁的冷冰在滑雪场滑雪。

几年时间,冷冰去过湖北省内大部分滑雪场,还去过哈尔滨亚布力、北京南山、洛阳伏牛山、广州融创等滑雪场,每次去都要滑上一两天。

与年轻人追求速度不同,冷冰管自己的滑法叫“养生滑”,不追求速度,重在体验。

今年春节前,上海的外甥女一家发出邀请,请冷冰和他的老伴外出滑雪过年。1月19日,冷冰两口子坐火车赶到了浙江湖州安吉,第二天就上了雪道。

因初级雪道和中级雪道人多,冷冰直接选择了难度较大的高级雪道,同去的外甥女一家人则在初级雪道滑雪。高级雪道每天9:30开放,大年初一那天,冷冰第一个进场,滑了6个半小时。

冷冰最喜欢的滑雪动作是“卡宾”(Carving),身体倾斜几乎贴着地面,板刃立起,在雪道上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这感觉非常棒”。

游客从滑雪场滑到山底后,需要乘坐缆车回到山顶重新出发。冷冰为了节省时间,将休息和午餐时间压缩到半个小时。

中途休息时,他就着自带的热水几口吃完自带的面包或包子补充体力。“吃的时候才发现干粮早就压扁了。”冷冰平均每小时要滑四五趟,对体力是个挑战。

冷冰滑雪时戴着头盔,但雪场工作人员还是注意到了他的年龄。1月22日上午,雪场工作人员劝他去更安全的初级雪道。

“他没问题,滑得非常好。”29岁的浙江小伙姚凯对雪场工作人员说。姚凯是在雪场的缆车上与冷冰相识的。得知这位来自武汉的老人已73岁后,已有7年滑雪经验的姚凯伸出了大拇指。

2023年春节,73岁的冷冰在滑雪场滑雪。

“老爷子是我遇到的滑雪爱好者中年龄最大的,很了不起,算是发烧友了。”在姚凯拍摄的冷冰滑雪的视频中,他点赞说:“大爷太厉害了!”“大爷今天全场最佳!”

这个春节,冷冰从武汉赶到安吉滑了3天雪。对于冷冰的爱好,老伴朱阿姨是不支持也不反对。但他心里明白,老伴其实很担心他的安全。他玩滑雪时会量力而行,既让家人放心,也能更好地享受滑雪带来的快乐。

1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冷冰时,他说:“现在的兴趣往往是在圆年轻时的梦。”虽然已73岁了,老人还有年轻时的梦想希望能去实现,比如想挑战下滑翔伞和跳伞。

冷冰年轻时曾在工厂做过钳工,他会动手改造、制作各种滑雪装备。此前,他曾连续6年带着老伴自驾到广东等地过年。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