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经常失眠怎么回事?
2023-02-03 09:27:00 来源: 报社

“阳康”后出现失眠、易醒等睡眠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分析,可能跟生病期间睡眠饱和、生病期间被病毒折磨睡不好以及运动不足导致身体分泌促进睡眠的物质不足等原因有关。

如何应对新冠恢复期出现的失眠状况呢?首先,要掌握睡眠卫生知识。要创造适宜的卧室环境,确保所处的环境没有让人分心的事物;要规律作息,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睡觉;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傍晚应避免饮酒、咖啡、饱食或饥饿,晚饭后避免大量喝水以减少夜尿,不赖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午睡时间30分钟左右,下午2点后尽量不再睡;要减少卧室内的时间感,把闹钟放在床下或转移,夜间尽量不要看到它;要调解自身生物节律,保持规律体育锻炼,白天接受太阳光照射,增加有氧运动,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剧烈运动。

其次,要学会睡眠放松训练。进行腹式呼吸,舒服地躺在床上,慢慢地闭上眼睛,通过鼻子缓慢地呼吸,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腹部,随着自己缓慢而有深度的呼吸,感受到腹部的起落变化,大约十次,身体就会进入放松的状态。进行渐进式肌肉放松,把力量集中到某一个部位的肌肉,用力收缩,绷紧到顶点7-10秒突然放松,享受肌肉瞬间变得软绵绵的感觉,此时身体就能产生最放松的感觉,减轻焦虑,更加容易达到身心愉悦状态,促进睡眠。(全媒体记者 项珍 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