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武汉长江天地开工,这片滨江区域即将大变样……
2023-02-03 15: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23年一季度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日前举行,据“”城建瑞安长江天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由武汉城建集团、香港瑞安房地产联袂共建的 武汉长江天地综合开发项目及武昌湾堤防改造与江滩环境整治工程已全面动工。

总投资约4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160万平方米

打造世界级长江水岸

据介绍,武汉长江天地位于黄鹤楼畔,立踞长江主轴重点段,武汉长江大桥与鹦鹉洲长江大桥环抱,对望龟山、蛇山,坐拥1.6公里至美湾岸。地块为武昌造船厂旧址,拥有十多处历史文物及工业文化遗存,周边首义公园、紫阳湖公园、黄鹤楼3大公园美景环绕,是“向世界介绍武汉”的城市重要亮点区域。

效果图。

地块红线内总投资额约4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160万平方米,秉承武昌区“旧城复修、文脉复归、生态复原、生产复兴”的规划原则,在保护和优化原址丰富的红色文化、长江文化、古城文化、工业文化的基础上,打造世界级长江水岸,塑造武汉城市的国际化品牌,建成后将成为向世界展示武汉的窗口、助武汉走向世界的地标。

据悉,武汉长江天地未来将打造国际商务集群、城市级观光酒店、新天地滨水商业街区、湾岸都会国际住区等多元化高端业态,并规划引入地标性文化艺术项目,打造华中首个音乐街区目的地。

效果图。

由开发商自持运营的新天地滨水商业街区,以“无界水岸探索之旅”为理念,呈现最精彩纷呈的世界级滨江体验,构建大武汉未来生活方式的全新风向标。

点缀在这条滨水岸线上的,是武汉首个滨水公园联盟。武汉长江天地将场地内的工业历史与文化脉络,用自然与艺术的方式重新呈现,7大集中公园绿地如同镶嵌在长江上的7颗绿宝石,打造武汉城市级生态目的地。

效果图。

此外,地块内将规划引入不少于1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入驻;商业体要求获“福布斯全球二十大文化地标”称号的商业机构运营管理;引入具有游轮运营资质的企业,结合沿江商业旅游功能和武昌古城建设,加强水岸资源利用,充分挖掘潜力,形成独具特色的“轮港城游”旅游环线。

观景台上直接俯瞰长江、长江右岸彻底拉通

滨江空间与城市风貌无界融合

在武汉长江天地本体建设之外,生态与公建先行。2022年12月,武昌湾江滩与长江右岸大道改造工程率先启动建设。

整个武昌湾片区基础设施总投资约30亿元,将充分融入新加坡滨海湾、伦敦南岸、上海西岸等世界知名文化水岸理念,以武汉前所未见的滨江景观处理手法,将滨江空间与城市风貌无界融合。

效果图。

根据规划,地块整场土地将跃升近4米,呈现一座超级底盘之上的“长江观景台”,自此,武汉城市与长江“一堤之隔”的观江场景将被打破,武汉人不必穿越防洪墙或堤坝即可直接“俯瞰长江”。

此外,在堤内,将现有渡口、纪念广场、塔吊、码头等历史遗迹有机串联,打造武汉文化滨江城市空间与步行滨水空间;在堤外,以层层退台设计呈现长江不同水位的湾岸景观,让江与城无缝融合。

效果图。

为保留滨江核心资源,武昌湾地块还将调整长江右岸大道交通线型,在最大化保留历史遗存基础上,通过立体化的隧道交通分流,为一线亲江的滨水活力空间创造更多可能。

待武昌湾江滩及右岸大道整体完工后,武昌滨江沿江通道将彻底拉通,长江右岸最精华的一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得以被完全激活,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再无“堵点”。

武昌湾地块规划示意图。

未来,文化与艺术、商业与游船码头、休闲绿地与滨水空间交融,武汉人将实现真正漫游无界的世界级水岸亲水体验。逛国际潮牌首店,陶醉于音乐活力街区,亲水码头上观景,滨水公园联盟里露营,登顶城市观光地标,徜徉于先锋艺术展,咖啡厅里赏江上落日烁金……最美长江大桥与滨江景色尽收眼底,文化、艺术、潮奢、自然、活力无缝共融。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出品 编辑整合:王戎飞 来源:城建瑞安长江天地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