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忙 增收有盼头
2023-02-04 02:15:00 来源: 攀枝花日报

给油菜施肥。

给油菜浇水、施肥,给芒果控花、修枝,准备种早玉米……立春节气临近,放眼仁和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

2月1日,记者在太平乡革新村马鹿山休闲园区内看见,一块块田地里油菜苗长得郁郁葱葱。村民张贵普正在给一块油菜地浇水。张贵普说:“这一片油菜地是村集体种的,我在这里打工,早上7点过就来浇水了。”张贵普是革新村马驴塘组村民,他不仅在休闲园打工,家里还种植了1500株芒果和1000多株油菜。她说:“休闲园这边有活我都要来打工,去年挣了1万多块钱。过几天,就要忙着给自家芒果控花、浇水了。去年芒果遭霜冻减产,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另一片油菜地,有村民正在施肥。革新村马驴塘组村民小组长周正彬说:“为响应省、市、区稳定粮食安全的要求,我们村集体和村民一共种了100亩油菜,这段时间正在抓油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除了种植油菜,我们村主要产业还有芒果、油桃、樱桃等,其中2022年芒果产值800多万元,这段时间村民在对芒果进行春管。”革新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江介绍道。

2022年,太平乡共种植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粮食面积为5780亩;全乡芒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达2200多万斤,产值3960万元。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积极与各乡镇沟通,调查农户大春粮食播种意向并结合往年经验研判农资需求量,并主动与仁和区农资协会会商,协调种子、肥料、农膜、农药等农资采购、储备工作,确保全区大春生产需求。目前,仁和区库存各类种子1100吨、各类化肥4700吨、农膜600吨、农药350吨,后续货源正在陆续调入,完全能满足农资需求。

狠抓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围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商品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违法行为,确保农资消费安全;通过技术培训、微信群等进行广泛的农资打假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杜绝农资坑农现象的发生。

合理有序开展新技术推广工作,重点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相配套的技术组合,以及农业农村部主推的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化肥减量、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等。1月份以来,在太平乡、啊喇彝族乡开展集中培训2期,培训农户约8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份(记者王南桢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