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路公交车上一杯水的“秘密”
2023-02-10 09:54: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2路公交车上有一杯水!细心的乘客会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每辆2路公交车上都多了一杯水。

公交车上为何放杯水?针对大家的疑问,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公交集团二公司市政处调车场,实地探访2路公交车车厢,并跟车体验,一起探访一杯水的“秘密”。

探访:看见“一杯水”坐上暖和垫

2月9日9时30分许,在市政处调车场,记者见到了一辆2路公交车。车门打开,驾驶工作台上摆放的一杯水格外引人注目,水杯用简易框架固定,水杯旁边摆放着工作服务卡,服务卡上清晰地标明了驾驶员星级、工号等信息。

“正常行驶时,如果水不洒,就说明车开得稳。”2路公交线路又名刘霞线路,作为品牌线路领头人,有着29年公交驾龄的驾驶员刘霞一直严于律己,创新开展“一杯水”工作机制,对线上20名驾驶员进行自我加压。同时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刘霞认为服务群众时,要“心静如水”,多点耐心、细心、爱心,多用心,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不只是“一杯水”,干净整洁的车厢内,记者还看到了爱心雨伞、便民小药箱、免洗消毒液等,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方便。每个座椅上,还配置了棉垫,坐上去很暖和。

跟车:上车“一步走”坐车“稳稳的”

2路公交车乘车体验怎么样?2月9日10时许,细雨中,一辆2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东苑小区站台,车停稳后,距离站台仅一小步。三位老人轻松“一步”上车,紧随其后,记者也“一步”上车。一上车,迎面而来的是司机师傅真诚的笑容。老人们在爱心专座坐下,记者也走到后排坐下。乘客上下车完毕,车子平稳起步。

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非常顺畅平稳,总体体验十分舒适。“驾驶员开得好,坐垫舒服暖和!”一对经常乘坐2路车的老夫妻竖起大拇指点赞,“2路公交车驾驶员服务好,车内干净整洁!”

“数”说:服务一车人温暖一座城

“用真情服务乘客6年多来,线路行驶总里程超550万公里,安全运送乘客1540多万人次。”据市公交集团二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雷湘政介绍,2016年11月8日,以省劳模、共产党员刘霞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刘霞线路”正式授牌,这是我市首条以驾驶员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

夜光下,清理车厢卫生;烈日下,身着志愿服,热心公益服务;严冬里,踏着积雪,赶着发第一班车……风里雨里,兑现“公交等你”的诺言。6年多来,在线路带头人刘霞的示范引领下,刘霞线路驾驶员们将爱心播撒车厢,数次受到乘客称赞。6年多来,刘霞团队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刘霞工作室,注重工作交流,学习同行先进经验,认真倾听乘客心声,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分享推广刘霞“3456”工作法。与此同时,刘霞团队20名驾驶员人人都是志愿者,他们进社区、进学校,把安全文明乘车知识送给老人和孩子们;他们走进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参与志愿服务,倡导光盘行动……

一条线,一群人,一份坚守,用责任把牢方向盘,用服务温暖乘车人,传递城市的暖和善。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夏秋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