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羊楼洞古镇:灯火映万家 祈福贺新春
2023-02-10 10:48:00 来源: 咸宁日报

本网讯 通讯员吴杰、周蜜、刘夏来报道:2月5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月半”。当天,赤壁羊楼洞古镇举行烛光祈福活动,家家户户通过在自家门口点燃红烛等方式,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幸福。万家灯火营造的浓浓节日氛围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前来现场观看。

民间有“年小月半大”的说法。天一黑,一户、两户、三户、十户、百户……羊楼洞古镇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点起红蜡烛,将古镇串联成灯的海洋。摇曳的烛光犹如一条火龙盘旋古镇,显得格外温馨浪漫。还有中国青砖茶博物馆门口燃放的绚丽多彩的烟花,群众文化广场上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赏,拍照打卡留念。

“石板街上的蜡烛非常壮观,又很温馨,6点半我们就准时到了博物馆这边看烟花燃放,整体效果非常震撼,特别漂亮,建议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活动。”前来游玩的市民说。

明代以来,羊楼洞老百姓种茶、制茶、售茶,促进了古镇的经济繁荣,赤壁青砖茶、赤壁米砖茶享誉世界。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羊楼洞商人就从羊楼洞古镇出发赴世界各地开展商贸活动,500年来羊楼洞百姓都会在正月十五点起烛光,为远赴世界各地的亲人祈福,点在门前道路上的红色烛光预示着古镇居民事业红红火火、出行一路平安、未来前途光明。

“整场活动集中展示了竹马巡游、威风锣鼓、九龙下海等传统文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理、搜集、完善传统文化主线,将羊楼洞的烛光祈福活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赤壁市精神文化内涵。同时将羊楼洞的青砖茶文化、售茶文化、书法文化等结合起来,展示区域风采,服务百姓,服务赤壁的整个发展战略。”赤壁市羊楼洞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