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举措”服务稳外贸 2022年出口退(免)税超330亿元 政策服务加持 外贸企业“乘风出海”
2023-02-10 14:24:00 来源: 南京日报

新春伊始,南京瑞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上料、下料,人机配合,一派繁忙。 “我们积极抓订单拓业务,订单量有了显著提升,要抓紧生产争取早日交货。”企业负责人郝女士说。

随着南京拼经济、促发展的 “发令枪”打响,我市外贸企业铆足干劲抓机遇、拓市场。市税务局牢牢把握外贸企业发展窗口期,落实我市新出台的“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33 条”,以优质的税收服务和精准的税收优惠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2022 年,我市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 331.86 亿元,同比增长 15.3% ,有效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促进双循环和创新驱动发展。

现金流顺畅、资金链稳定,是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的底气。郝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企业享受了近 200 万元的出口退税,另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型企业,还适用 15% 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可按 100% 加计扣除。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让企业在国际赛道上跑得更快、更稳、更远。

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在南京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的扶持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下,瑞安电气实现逆势增长,全年整体出口订单同比增长 17% ,出口销售额 5200 万元,增幅约 20% 。“新的一年,政府又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的新政,我们在国际市场破浪前行的信心更足了。”郝女士说。

当前,外贸企业纷纷 “出海”寻觅海外商机,抢抓外贸订单。南京税务部门针对外贸企业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升级税费服务,建立“一类企业数据库”“账册企业数据库”等,开展集群式在线辅导和问答反馈,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帮办的“个性化”服务,助力外贸企业“出海”抢单。

“电子税务局轻轻一点,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请,申报后两三天税款就到账了,非常简单快捷。”南京诺辉服饰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维系老客户、开拓新客户,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国际竞争形势激烈,越早收到退税款,资金就能更快流向研发和生产,赢得竞争优势。此外,领票上门送、市场主体一窗办、出口退税速达快享等便利措施,也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其在出海抢单中能够抢占先机。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稳外贸大局,该局推出《加力服务稳外贸十大举措》,聚焦精准施策、减负加速、优化环境,进一步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工具,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连续 10 年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精简优化便捷办理,落实出口退税“网上办”“全市通办”“全速办”“容缺办”,坚持申报、审核、退库“三个无纸化”全流程线上操作,精简 17 个办理事项、 22 种纸质资料,着力提高退税办理质效;全面落实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政策,推动离境退税便利化进程等,主动靠前服务全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