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区级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全覆盖 “城市大脑”数据支撑 基层治理“一网统管”
2023-02-10 14:24:00 来源: 南京日报

近日,江宁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收到无人机固定巡航时传来的某道路拥堵、车辆违停影像,通过 AI 算法分析,形成事件工单,并迅速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分发至相关主管部门,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从 2022 年起,在市“一网统管”专班的牵头下,南京市委编办会同市大数据管理局推进区级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和 11 个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已全部建成,并通过评估验收和机构批设。它们和市级城市数字治理中心联动,共同打造全市共建共享、互联互动的“一网统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问题,通过市、区两级城市数字治理中心,解决了部门资源碎片化的问题,将散落在各部门的数据资源统一整合到一个平台,各部门各取所需,像 “网购”一样配置业务需求,通过数据赋能破解基层治理痛点。

“近年来,中央及省市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城市数字治理的文件,我们从推进城市数字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的高度,按照‘成熟一个,批设一个’的原则,对照中心建设组织领导、数据汇集、指挥调度、综合执法等 6 个方面 25 项标准,历时 4 个多月,验收并批复组建了江北新区和 11 个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机构。”市委编办副主任张士凯介绍,市信息中心(市大数据中心)更名为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挂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牌子。各区也先后整合区信息中心、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相关机构以及 12345 政务热线服务等职责,组建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挂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牌子。中心主要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数字支撑和技术保障,承担相关数据汇集、监测研判、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监督考核等职责。

秦淮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是江苏首个全科式区级社会治理集成中心,由该中心开发运营的 “一网统管”指挥调度系统,上月入选全国“ 2022 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记者看到,该系统搭建涵盖区、街、社区、网格员等多位一体的协同化指挥体系,可以实现人员实时调度、视频通话、轨迹定位、事件上报等功能,事件处置完成后可在后台查看处理全过程。

“某地出现应急情况,大屏可以显示 0.5 — 2.5 公里范围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为指挥调度提供辅助决策。”江北新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工作人员杜政介绍,可视化系统可以调用新区 7166 路视频探头,实现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在这里,“智慧中枢”不仅连接着上千网格员的移动端,更是和各部门、街道、产业平台的信息化系统共享数据信息。目前,新区已经采集了辖区内人、地、事、物、情等各项数据,累计 4.6 亿余条,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提供数据支撑。

玄武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目前正在老旧小区陆续建设 600 个监控、 150 个警示牌,用于监控电动车棚、防范火灾发生,护航一方平安。“加入 AI 智能识别算法,可以全时段、全流程、全方位分析监测消防设施、重点部位、防火巡查、隐患整改等情况,同时自动识别社区内飞线充电、僵尸车等问题,实时推送街道、社区,同时形成相关证据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委编办主任许宏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市 “一网统管”专班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市、区、街镇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建设,完善指挥体系、厘清职责边界,充分发挥“治理中枢”“城市大脑”作用,推进数字治理更好地支撑决策、服务治理、赋能基层,形成基层治理的“南京探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