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打造“长江文化”超级IP,在武汉叫响长江
2023-03-05 08:40: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连结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的最早地区之一在哪里?人均占有地表水量居世界大城市之首的城市是哪里?长江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集团、中科院等与长江有关的院所位于哪里?答案都是武汉。

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做客长江日报长江访谈直播间 (详见>>),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资政建言。

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带来《关于支持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武汉,全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提案,建议打造“长江文化”超级IP,在武汉叫响长江。

全国政协委员徐礼华。

武汉走向世界要以长江文明作为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2021年12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长江国家博物馆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其选址受到沿江各省高度重视和关注。

去年省市两会上,长江国家博物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也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大家纷纷表示,武汉应积极挖掘长江文化底蕴,构建长江文化IP体系,在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上勇挑重担并期待落地生长。

“武汉走向世界,要以长江文明作为桥梁。长江文化故事能够构建长江文化的超级IP,以此推动整个中国长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徐礼华在全国两会的履职舞台上早早做好了察实情、建良言的准备。

前期,通过与省文旅厅多次沟通交流、仔细研读长江沿线各省份关于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公开文件及相关学者发表的文章,她认为,武汉在争取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一事上优势明显,全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能助推湖北特色、荆楚文化走向世界。

徐礼华指出,湖北武汉人文地理特色突出,具备唯一性。长江干流与其第一大支流——汉江交汇于此,形成两江四岸的宏大格局,是连结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的最早地区之一,是促进南北文化交汇、长江上中下游文化交融的枢纽之城,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

其次,湖北武汉地缘交通优势明显,具备辐射性。武汉作为全国四大路网主枢纽中心之一、六大客运中心之一,已形成到全国主要省会城市4小时经济圈。另外,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备集中性。长江的滋养让湖北成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成就了集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为主体的荆楚文化,并与巴蜀文化和吴越文化相交融,赋予湖北处于“中部支点、长江之心”。

龙王庙公园与南岸嘴公园隔江相对。

让长江成传递“中国印象”重要窗口

“长江流域所蕴含的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及族群记忆建构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她建议,支持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湖北武汉,并建议武昌区月亮湾城市阳台区域作为选址地予以重点考虑。“涉长江岸线约1100米,是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重要功能节点,交通便利。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已具备施工条件。独特的设计风格与两江四岸美景相呼应,将构成世界级滨水生态文化空间。”

她还建议,充分发挥“长江文化”超级IP作为国家形象整体性标识、承载中华民族丰富情感和国家文化形象传播整合机制等多维文化功能,让长江成为传递“中国印象”的重要窗口。同时,连通“长江文化主轴、山水人文绿轴”,构建长江文化超级IP体系,激活长江流域各类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统一的文化视觉标识,实现国家形象的有效传播。

“建议提出后,跟踪落实是关键。”徐礼华说,她将持续关注这一建议的进展情况,全国两会结束后就将尽快到建议选址地开展实地调研,希望早日看到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成,为湖北迎来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汪甦 徐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