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定“民生”——宜昌7县市区票决“出炉”68件重大民生实事
2023-03-13 09:27:00 来源: 三峡日报

改造升级后的南湖停车场,被绿植环抱。

改造后的南子巷娵隅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在年初陆续召开的各县市区人代会上,已有7个县市区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出炉”了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68件。

这些项目源于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涵盖了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供水供气等诸多民生领域。全市人大系统通过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依法转变为政府部门的“履职清单”,伴随民生实事项目的督促落实,最终成为一张张惠民生促发展的“幸福账单”。

汇民意 项目征集精准问需

2月3日下午,秭归县2023年十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首次经人大代表票决出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全票通过。

“盼了多年,归州二街老旧小区改造终于有了着落。”秭归县人大代表,秭归县茅坪镇长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边劲松难掩兴奋。

边劲松口中的归州二街,有一个住着276户居民的杂居小区。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小区居民苦不堪言。在秭归,像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改善人居环境成为居民们的共同心声。

民生实事项目,难在精准对接民意,重在及时“合拍”民需。如何将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秭归县进行了积极探索。

票决前,秭归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创新开展“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收集社情民意和实事项目。

“污水经常溢出,住着太糟心。”“停车位不够,每天下班都要‘抢车位’。”……作为人大代表,边劲松深入归州二街逐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

秭归县政府组织各县直部门及乡镇下沉摸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在县政府向各级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时,边劲松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建议项目上报。

经过多轮征询、论证、完善工作,秭归县政府在29个建议项目中确定了12个普惠性强、可行度高的候选项目,提交县人代会审议票决。

“先建后补户户搞,30个立方往上跑;钢筋混土才是标,盖上盖子质量高;安全饮水保障了……”在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乡人大代表罗绍玉巧妙利用乡土传统曲艺“五句子”,收集民意,宣讲政策。

作为宜昌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潘家湾土家族乡去年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该乡组织人大代表采用“坨坨会”“五句子”等“土味”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听民声、聚民智,确保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更贴实际、办理更合民心。

顺民心 项目票决民主规范

2月4日,枝江市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中小学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为全市75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新建公共停车场等10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由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以及发挥代表作用的具体表现,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体现党委政府对群众呼声的有力回应。

如何选出顺民心的民生实事项目?枝江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将候选项目形成过程、项目规划和资金安排等印制成册,提前印发给全体人大代表,经分团审议、主席团研究讨论后提交大会差额表决。票决结果现场公布,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回顾本次票决,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市绿网生态修复、智慧医疗等3个候选项目未获通过。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明柱介绍,人大代表在投票时会综合考虑可行性、普惠程度、实施紧迫度、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选出最科学合理的民生项目。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枝江市通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票决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人大代表和群众共同见证的民心工程。

“票决出来的都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项目。”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的枝江市人大代表杨新陆表示,从医疗到住房、从环境到交通,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更加有力地托举群众幸福感。

重监督 项目实施提质增效

走进长阳磨市镇救师口集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店招统一规范,散发着阵阵“烟火气”。就在半年前,市场还乱象丛生,乱搭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十分普遍。

2022年3月,长阳磨市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票决,确定救师口集贸市场整治工程为该镇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项目快在实施,重在实效。磨市镇人大主席黄红霞介绍,镇政府从该镇四级人大代表中聘请了4位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员,深度参与民生实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过程,对项目的责任落实、工程质量、资金保障等跟踪监督,及时搜集民意、发现问题,反馈给政府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及早建成见效。

集贸市场一半是商铺,一半住居民。改造施工过程中,由于现场坑坑洼洼,又没有警示标牌,一名居民不小心摔伤,与施工方“扯皮”。

作为民生项目监督员,县人大代表向贤丰第一时间召集居民和施工方进行座谈调解,督促施工方设置安全设施和警示标牌,确保项目安全作业。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项目于去年底正式竣工并通过验收。“党的政策好,菜场在改造,以前不通车,又无人行道,现在变了样,一桥望二桥,行人多了些,生意慢慢好……”名为“幽默人生”的网友作打油诗点赞。

在今年1月召开的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体镇人大代表对救师口集贸市场整治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为100%满意。

民生实事不仅要“选”好,更要“办”好,监督问效是关键。相关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将当年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工作列入到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集中视察、调研督导、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全流程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人大有力监督,促进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全闭环 项目成效科学评价

如果把民生实事项目比作“一道菜”,有人点菜、有人掌勺,那么菜的味道如何?群众满意,是唯一衡量标准。

当阳市河溶镇原有一条1.2公里的路段没有安装路灯,每到晚上漆黑一片,附近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2022年2月初,在河溶镇政府“板凳课堂”活动中,居民曹奶奶提出的关于道路亮化的诉求,引起了镇政府的高度关注。

经过镇政府集中研讨、镇党委研究审定、镇人代会审议,集镇亮化工程被票决通过为该镇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公告发出第二天,施工队就进场作业,仅仅16天时间,60盏崭新路灯就照亮了群众的夜行路。

“项目完工后直接惠及过街楼社区、建国村部分群众及集镇中学师生,受益人数2000余人。”河溶镇人大主席张天胜说。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人大积极探索推进基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每年的县市区人代会、乡镇人代会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公开投票,票决产生当年即将实施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对政府部门上一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截至目前,全市共票决实施基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323项,投资金额近200亿元,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花。

畅通产业路 架起“连心桥”

3月7日,记者来到总投资1700万元的秭归县郭家坝镇童黄线邓家坡段提档升级项目现场,施工机械来往如梭,轰鸣声不绝于耳。

“盼望多年的公路改造项目终于落实了,人车来往更方便了。”在一侧橘园劳作的村民何明国笑着说。

童黄线公路的前身为桐楚公路,始建于2003年,是桐树湾村、邓家坡村等村物资运输和近1.5万名群众出行的要道。

由于年久失修,道路损毁严重,路面狭窄,部分路段转弯半径过小。“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车过上下颠簸、人走慌不择路”是这条公路的真实写照,老百姓叫苦不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郭家坝镇开始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民生项目的“决定权”交给群众。

该镇党委政府紧盯百姓“急难愁盼”,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沟通,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并借助新媒体平台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路面坑坑洼洼,拖柑子很不方便。”“路窄弯急,会个车麻烦得很。”……征集过程中,不少村民和人大代表反映,童黄线邓家坡段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建议纳入全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郭家坝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从必要性、可行性、普惠性等方面对31个建议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论证,经党委会议形成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2022年3月18日,随着该镇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票决,童黄线邓家坡段公路提档升级项目正式成为该镇2022年5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当年6月,项目正式动工。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该镇人大主席团将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集中视察和日常督办等形式,全流程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6月下旬,该镇邓家坡村组织4名人大代表到正在紧张施工的童黄线邓家坡段提档升级项目现场调研,查看工程进展情况。

代表们一致认为工程进度和质量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希望保证工程质量,加快进度,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和致富工程,并提出“注意防暑和安全施工”的建议。

12月1日,郭家坝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镇政府关于5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期实施情况的专项报告,全体人大代表进行了审议发言,提出许多针对性意见建议。

“项目全长10公里,目前路基改造工程已完成80%,硬化工程今年底前可结束。”童黄线提档升级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记者付江山,通讯员郝光益、吴吉红)

记者手记

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视角切换为群众视角,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各级政府所办的民生实事也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在党委领导下,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列入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全跟踪”、效果“回头看”、流程“全闭环”,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合力,推动该项工作从乡镇全覆盖走向县市区整体推进,成为推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

“民生”源自“民声”,温暖“民心”。伴随宜昌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建设东风,期待我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覆盖更广,多力聚合,形成市县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票决、实施、评价、改进的闭环监督模式,让民生实事票决制变得更加刚性有力,让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记者 付江山 通讯员 任轩/文 记者 付蓓蓓 通讯员 方伟 王华燕/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