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水生植物、投放底栖动物…… 守好一方绿水 再现水清岸绿
2023-03-13 10:21: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这里基质土少了点,再多倒点填平,植物好成活。”3月9日,记者在西小湖看到,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岸边一边用基质土填充坑洼路面一边修复西小湖驳岸,为后期种植水生植物做准备。

西小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是城区沿江两湖三河坡岸缓冲带与水域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两湖三河”项目的实施可以明显改善河湖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有效消减地表径流造成的面源污染,以及西小湖多年来积累的内源污染负荷。

近年来,水体外源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底泥沉积污染物富集,雨季管网慢涌和地表径流污染汇入水体,同时叠加引江济湖带来的输入性污染,致使水体氮磷值急剧升高,藻华频发,异味刺鼻。

“3月中下旬将在西小湖种上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和挺水植物,其中包括狐尾藻、菖蒲、鸢尾、野菱、睡莲等,同时投放本土底栖动物三角帆蚌和铜锈环棱螺。在水生植物种植区外安装高2米的防鱼防浪防污PE网,在双岗闸、花亭闸出口处安装生态行洪拦截网。”“两湖三河”项目施工负责人董邦敏说,他们以人工补种修复来促进生态自然恢复,有效消除西小湖夏秋季节蓝藻爆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杨玲)

“城区沿江两湖三河坡岸缓冲带与水域生态修复工程包括生态清淤工程、底泥生境修复工程、滨水植物生态修复工程、底质生物改善工程。”市重点工程建设处两湖三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人伍朝晖说,其中滨水植物生态修复工程和底质生物改善工程主要是通过微生物、水生动植物等,让水的营养快速被吸收,使水质提升、景观提升,达到水清岸绿的效果。目前正在平整土地,整个工程预计4月底结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