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
2023-03-13 11:42:00 来源: 南京日报

3 月 10 日,市委书记韩立明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有效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提质增优,努力交出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整改答卷。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同时,环境治理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特别是在城乡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方面还要付出艰巨努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市涉水环境问题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整改, “一案一策”细化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狠抓整改落实。全市排定 17 个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明确了 134 个片区推进任务;制定雨天溢流、暗涵和河道整治整改方案及月度计划安排,梳理关键性工程措施 45 项,按照目标进度有序推进。

位于栖霞区的老十里长沟文澜路至学津路段是 400 米暗涵河道,之前虽解决了晴天污水入河问题,但雨天河道水质仍不稳定。目前暗涵整治已基本完成,片区雨污分流及市政污水管道整治正在加紧推进。韩立明来到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并深入暗涵口部察看设施构造和末端截流设备,强调要抢抓雨季前的时间窗口,综合运用工程和技术手段,尽快解决河道沿线市政污水管网高水位运行等问题。

南京南站片区的鞭鞍河 01 号排口有一段长度 600 米的暗涵,受周边部分点位污水混流等因素影响,河道水质不稳定。目前所涉及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已基本完成,相关排水户内部管道排查正在抓紧推进。韩立明详细了解整治情况,并察看了技术人员现场采样的水质数据。她强调,河道整治是系统工程,要坚持“河、涵、管、网”综合协同治理,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清疏修缮,重点加大对设施结构性、功能性缺陷的改造整治,结合城市更新和道路建设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确保长治长效。

督办途中,韩立明听取了市水务局、市建委、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工作汇报,并强调,整改是政治责任,对中央督察和警示片反馈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压实责任、一抓到底。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群众反映较多的堵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不断提升城市的环境承载力和群众的生态满意度。

市领导蒋跃建、戴华杰、季铁军参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