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城市全面推进春耕备耕
2023-03-13 14:51:00 来源: 九江新闻网

入春以来,共青城市持续做好农业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春耕备耕。政府农资备供、农资打假、农机补贴、农田水利设施第三方物业化维修养护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农户翻耕整地早动工、疏浚沟渠保畅通……田间地头种种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美丽生动的春耕备耕画卷。

走进金湖乡二十九度公社,一名农户正在棚外的空地上,熟练地使用旋耕机进行翻耕整地作业。二十九度公社是共青城市现代化蔬菜基地,近期翻整的土地主要用于种植西瓜,亩产可达3500公斤。据基地生产负责人何先春介绍,棚内的土地已经全部完成翻耕松土,除了播种西瓜外,还准备种植辣椒、豆角等农作物,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

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入春之前就早早谋划,扎实做好跨区域调剂调运,统筹调度农资到村入户进点,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走进苏家垱乡共青城市宪阳农资店,店内农资品种齐全,排放整齐。店长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他们就已经着手农资储备工作,目前到店的肥料、农药、种子等农资货源充足,供需平衡。与此同时,共青城市农业水利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邻县共同开展农资打假监督检查行动,对共青城市范围内的20余家农资店进行大排查,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饲料等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惩处。

沟渠是农田的“解渴神器”,对农田引水灌溉和排洪减涝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走进苏家垱乡大桥村田间,一群身穿绿色马甲的种粮户正在清理农田沟渠中的淤泥和垃圾。大家手拿铁锹、锄头,干劲十足,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发展农业生产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我们进行清沟行动已经持续好几天了,只有灌溉沟渠疏通了,才能保证用水充足,保障种粮安全。”种植户徐义征说。

徐义征种植了约80亩油菜,都准备翻种水稻。他和同村其他农户都有很高的积极性,这和政府严格落实农业种植补助政策、加大农机补贴政策扶持力度有一定关联。共青城市油菜实际种植面积为26307.07亩,按种植面积50亩以下补助80元/亩、种植面积50亩以上补助120元/亩发放补助资金;截至2月底,累计收到农机补贴申请30台(套),补贴资金申请34.252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备耕不可或缺的部分,共青城市扎实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万亩,基本完成田间主体工程。此外,全面开展农田水利设施第三方物业化维修养护和水利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油菜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会等各类培训会,不一而足,全部旨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