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昨离京返宁 46件议案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快速回应
2023-03-14 11:42:00 来源: 南京日报

3 月 13 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全部议程后,南京市的 10 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满满信心回到南京。

为期 8 天半的会议期间,南京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此次全国两会上,南京市的 10 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 4 件议案、 42 件建议,内容涉及城市发展、司法改革、乡村振兴、文化自信、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无论是参加江苏代表团全团审议,还是参加代表小组分组讨论,代表们谈感受、提建议,既简明扼要,又切中要点。

3 月 9 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加大对电信诈骗和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等意见。当天下午他就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复函,第二天带有国徽红印的最高人民法院的感谢信也送到了。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百人专班, 75 人到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 25 人在后方接续梳理旁听记录、摘编简报和小程序留言,筛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回应。南京市的 10 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是全国知名的心内科专家。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精心准备了 7 个建议。 3 月 9 日晚上 9 点半,他打开手机一看,发现有一条北京的陌生号码发送的短信。“尊敬的张俊杰代表您好,您关于强化转化医学研究暨临床研究的建议已由议案组会同相关部委学习研究。您的建议站位高、涉及面广、前瞻性强,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议将此件转科技部、卫健委等部门办理。办理阶段,相关部委都将有专人电话联系您听取意见、汇报进展。”“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作出高效反馈,国家有关部委这种务实作风值得点赞。”张俊杰说。

走出人民大会堂,踏上返程的列车,代表们仍难掩兴奋之情,热烈讨论着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就能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共商国是,我感到特别自豪。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表示,他将第一时间向企业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也将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更有针对性地集聚创新人才、组织技术攻关,力争在加快创新主体和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突破中取得新实效,为南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线产业工人、科技创新都规划了很好的前景, “我将第一时间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工友们,把精益求精、创新实干融入工作中。同时充分发挥好自身和团队作用,不断钻研焊接核心技术,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