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2023年预付式消费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2023-03-15 10:21:00 来源: 宁波日报

昨天,市消保委发布了宁波2023年预付式消费情况调查报告。

2020年以来,我市预付式消费纠纷日益增多,涉及行业不断扩大,因商家关门、跑路或变更经营者等,导致预付卡无法继续使用的投诉增多,预付式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与焦点。

报告显示,我市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的体验整体良好,但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与健身体育等行业预付式消费纠纷依旧多发,主要问题是超限额乱象多、使用有效期设置不足、暗设霸王条款等。

从整体来看,我市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的体验良好。调查显示,洗衣行业预付式消费的满意度最高,达90.63%;其次为洗车加油、餐饮、商超零售行业,满意度均在80%以上。

与此同时,健身体育、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行业消费者预付式消费体验满意度较低,仅介于70%~75%之间。

造成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满意度低的原因,主要是预付卡超限额乱象较多、使用有效期设置不足、暗设霸王条款、随意限制消费等。“无法退款,只能转让”“无法退款,只能延期”“不退不换不挂失”等霸王条款大行其道,消费者“退卡难”问题仍然严重。

据了解,为解决预付式消费痛点,我市在全国率先摸索出一套针对预付式消费的“宁波方法”,推出了官方预付“放心充”平台。去年4月,市消保委与市商务局联合发布了规范“放心充”资金管理的通知。平台试运行一年多来,我市有18家连锁企业300多家门店入驻“放心充”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