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字号“最佳实践案例”公布
2023-03-17 18:00:00 来源: 南京日报

3 月 15 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25 个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备借鉴推广价值的案例。南京共有两项案例入选,分别是《国家“芯火”双创平台链接全球服务》和《搭建“跨境直播服务贸易”新场景》。

作为全国首批获得国家级 “芯火”计划的两个项目之一,南京国家“芯火”双创平台依托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 ICisC )与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 NICT ),围绕公共技术、人才培养、“芯机联动”构建专业化服务,建设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产业要素的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国际标准认证的集成电路开放实验室集群,全球一流的 SaaS 化 EDA 软硬件服务平台,全国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华东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 EDA 共享中心……南京国家“芯火”双创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先进生产工艺,建立覆盖全球 100 种主流工艺产线的流片渠道,为芯片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球流片渠道服务。截至 2022 年 12 月,平台已累计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超 8000 次,服务额超 3.7 亿元,支撑近 600 个芯片的研发创新。

搭建 “跨境直播服务贸易”新场景,是我市探索“跨境品牌 + 国内数字化赋能”发展路径的创新实践。

为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业与制造业、 “引进来”与“走出去”深度融合发展,我市充分发挥中国(南京)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等载体平台的功能优势,利用出口 B2B 电商平台与海外社交平台直播相结合,帮助企业进行海外数字化营销和直播转化,目前已与法国安德鲁集团、法国法匠集团、澳洲 Bulla 、蓓妮妈妈、倍乐果等 14 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京一直是江苏乃至全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增长极。我市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以来,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稳步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迄今已有 5 项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