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日产日清 守护城市“颜值”
2023-03-17 18:00: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垃圾箱饱和状况如何?垃圾清运状况如何?环卫车具体位置在哪,行驶路线、油量状况如何……在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工作人员登录“智慧管理平台”,轻点鼠标,便一目了然,还可以实时监测垃圾中转站设备运行、空气质量指数等,在线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调配。

一个会思考的“最强大脑”,让环卫工作开启“智慧时代”,数字赋能,让环卫管理更高效,也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任务繁重,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年均转运生活垃圾22542车次、175787.48吨,检查考核753站次,清淤3524桶。为进一步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转运效率,环卫转运队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搭建完成智慧环卫系统平台,实现了中转、运输、处置数字化全覆盖,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效率和安全。

据了解,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主要负责我市市区生活垃圾中转、运输、渗滤液外运和转运站管理维护工作,现有干部职工61人。近年来,转运队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环卫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常抓常议。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通过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义务劳动、文明劝导、“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此外,通过举办微党课汇演、道德模范宣讲会及编发《中转队信息》等活动形式,宣讲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大于天,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加强操作人员安全教育,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例会,强化机械设备安全检查,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通过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成立转运队防汛、防台风、铲雪除冰应急小组,特殊时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开展抢险救灾,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

为确保我市在创建迎检中不丢分、得高分,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周密制定保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岗到人,不断加大转运站清理转运频次,全天候运行,不留空当,定人定车,确保生活垃圾随产随清。此外,不断提升转运站周边卫生标准,积极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加强站内外冲洗、消杀、除臭,确保卫生整洁,设施干净,清运车辆行驶过程中杜绝出现“抛洒滴漏”现象。在历次创建大考中,市环卫处环卫转运队都出色完成保障任务,交上了一份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文图/记者 胡越 通讯员 马长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