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2023-03-17 18:00: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同学们,你们有过焦虑吗?你们又是如何化解焦虑的呢?……”随着中考脚步的临近,为帮助初三毕业生更好地掌控情绪、缓解压力,在新学期一开始,市第八中学的专职心理教师裴春梅就为初三的同学们开设了心理讲堂,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和同学们敞开心怀、面对面地交流。

作为专职心理教师,从2001年起,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裴春梅还独自承担起了师生心理咨询辅导、家长来访咨询等多项工作。8小时之外,她随时随地耐心细致地为家长和学生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作为市心理健康学科指导组成员及花山区心理学科教研员,她积极组织心理健康优质课大赛、教师心理健康论文评比、学生心理漫画和论文竞赛、心理案例探讨和同课异构等多项活动,不仅推动了花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发展,还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很大,所以,裴春梅在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的过程中,总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她不仅与孩子沟通,也和孩子的父母沟通,共同探索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有益路径。她义务开展青少年生涯规划成长和幸福家庭教育讲座、沙龙近百场,受益近万人,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展了新思路,开辟了新途径。

除了心理教师这个身份,生活中的裴春梅还是一名公益达人。早在2008年,她便在八中的支持下成立了我省第一支中学生心理志愿者队伍——萤火虫心理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曾获得过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典型”和“马鞍山市第一届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她连续10年参加无偿献血,并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参与并组织的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均获省、市表彰,累计志愿服务1.8万小时。2014年暑期,她自费远赴雅安地震灾区,无偿为灾区提供心理援助。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义务开展电话和网络咨询,针对封闭在家的青少年和公众群体提供专业辅导,时长近千小时。同时,依托网络开设20余场公益心理讲座,帮助一线防疫人员和志愿者解决心理困惑、提高服务技能。

目前,裴春梅又在积极关注未成年人的“五防教育”(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文/图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孙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