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今年中考实施“公民同招”
2023-03-23 09:54:00 来源: 南昌日报社

3月22日,南昌市教育局发布重磅消息:2023年秋季,南昌城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将实施“公民同招”改革。

城区民办普通高中不再自主招生

今年中招将合并招生批次。南昌将城区普通高中招生批次设定为第一批次A档、第一批次B档、第二批次A档、第二批次B档四个档次。即:原城区公办第一批次普通高中设定为第一批次A档,原城区公办第二批次普通高中设定为第一批次B档,原城区公办第三批次普通高中A档设定为第二批次A档,原城区公办第三批次普通高中B档设定为第二批次B档。

今年,城区民办普通高中不再采取自主招生的形式招录城区初中毕业生,而是纳入公办批次进行统一招生。目前,市教育局正在指导城区民办普通高中结合自身办学实际进行招生批次申报。经审定后的结果将于5月前向社会公布。家长可关注市教育局、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发布信息。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网上填报志愿、划线投档

今年中招实行同平台网上录取。今年,南昌城区公办普通高中与城区民办普通高中实行同步网上填报志愿、同步划线投档、同步招生录取。志愿填报对考生报考公办或民办学校无限制,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根据批次设置自主、合理填报中招志愿。

在志愿数量方面,我市考虑到公办、民办学校同平台志愿填报,各批次各档次所供考生填报志愿选择的学校较往年有所增加。今年,各批次各档次的统招平行志愿由往年的3个增加至4个。

实施“公民同招”改革后,南昌各招生学校收费标准存在差异,市教育局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对意向高中学校的地理位置、教育教学管理、收费及住宿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理性选择适合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学校。

今年,我市对城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环节也进行了优化。在此郑重提醒:考生被录取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到被录取学校报到。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为放弃本批次录取资格,只能进入下一批次招生。如果考生已按时报到,则不可以退档,不能选择其他学校,否则视为放弃今年的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可自主选择公办或民办学校报考特长生

今年,特长招生有变化。2023年起,经南昌市教育局审核具备特长生项目招生资质且下达了特长生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以招收特长生。考生及家长可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特长班(生)招生项目、招生计划自主选择公办或民办学校报考特长生。

考生在通过特长生招生学校资格审查、入闱专业测试名单的前提下,如意向报考该学校特长生,填报中招志愿时必须在“特长生”栏目中填报该学校,每个档次的特长生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原则上,特长生招生实行最低文化分数线控制。具体的录取办法由各招生学校报市教育局备案审核后,在学校特长班(生)招生方案中予以公布。

各校特长生招生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严禁学校以特长生名义收取任何费用。招生学校不得在特长生考试招生过程中,违规收取考生诸如报名费、专业测试费等费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