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风 最美“警”色
2023-03-23 11:15: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3月16日早上8时,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支队长周克武一上班便忙碌起来。在给局其他部门的同事打完电话后,他又与苏浙公安机关联系交流。

“为给群众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我们在借鉴苏浙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以主动服务新思维拓展为民为企服务新路径,目前正带领我们科技创新团队开发一款‘警民通·马上办’公安政务服务软件。该软件能把公安政务服务做得更精准、更主动。如,通过短信事先提醒群众带什么材料到什么地方办理换证业务;若办理相关事项时没带身份证,可通过刷脸认证等方式确认身份实现无证明马上办。”周克武告诉记者,目前“警民通·马上办”系统已进入内测调试阶段,预计下个月试点,成功后将全面推广。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双百政法英模”“二级英模”“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警26年,周克武荣誉等身。他带领的“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勇夺“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看到基层民警工作繁重,周克武白天办案、晚上研发,历经三年时间,终于成功研发“智能办案系统”。该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法律条款智能引用”“法制监督智能提示”“法律文书智能生成”三大创新功能,不但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全面提高了办案质量。目前,该系统已升级完善为最新的“云智办案通”系统,并于今年2月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国共有60多万公安民警免费下载使用。

“我的军功章里,有妻子的一半。”周克武说道。作为一名警察,周克武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情全部压在妻子芮小珍的肩膀上。“家中有我,你就放心吧。”芮小珍毫无怨言,她知道警察担负的沉甸甸的责任,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如此,芮小珍还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助力周克武的研发工作。

2012年、2013年,周克武两次智力援藏。那段时间,芮小珍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整天忙得团团转。父亲因病在上海住院治疗,她却无法抽身去探望。而当丈夫从西藏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时,她却只字不提,反而安慰丈夫安心援藏。

提起周克武、芮小珍家庭,熟悉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一个崇德向善、和谐有爱的好家庭。这,也得益于周克武夫妇共同的志向:公益事业。

周克武研发的“智能办案系统”被全国公安机关广为应用,市场总价值达4亿多元,而夫妻俩却始终分文未取。

周克武援藏期间,发现藏区生活条件艰苦,就准备为敬老院和福利院的老人、孩子捐些钱物。得知情况后,芮小珍二话不说,立即往丈夫卡上打来6000元。周克武援藏归来后,芮小珍又与丈夫商量,又先后两次向西藏山南地区福利院捐款1.3万元。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但周克武、芮小珍夫妇把做公益当成了一种习惯。近几年来,夫妇俩已累计捐款6万余元。

2016年12月12日,周克武、芮小珍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记者刘明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