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第一高山村推动“茶旅联姻”
2023-03-24 10:21:00 来源: 宁波日报

这两天,慈溪第一高山村——匡堰镇岗墩村风光旖旎、生机盎然。采茶女工腰系小竹篓,在茶山上采收今年第一批春茶。

“今年气候适宜,明前茶开采比去年提前了5天,茶叶品质也更好。”今年71岁的方秀根是土生土长的岗墩人,有50多年采茶和制茶经验,“光是我家的散茶,今年就能卖个万把元”。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在岗墩持续上演。“近年来,岗墩茶产业发展速度很快,种植面积近800亩,给村民们带来较为可观的收入。”岗墩村党支部书记胡大良说,开春以来,订购春茶的电话“响个不停”,预计今年销售额可突破200万元。

发展茶产业,打造“致富宝”。目前,岗墩以茶叶公司为龙头,带动辐射周边茶农,实现茶树培育、茶芽采摘、茶品炒制、包装仓储等全流程管理,推出“岗顶大良”等茶叶品牌。“我村已建成一个优质名茶基地,所产茶叶被认定为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胡大良说,茶叶、杨梅、青瓷是匡堰的“三宝”。

岗墩村是慈溪海拔最高的村庄,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每年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是该村春茶的采收季。“登上观景台俯瞰岗墩茶园全貌,美景尽收眼底。”游客陈先生说,岗墩高山茶汤色嫩绿明亮,滋味甘醇鲜爽,“抿上一口,令人心旷神怡”。

生态茶园、登山古道、露营基地……产业强、乡村美,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近年来,匡堰结合翠屏山中央公园打造,整合岗墩及其他村的特色产业和文旅资源,形成一条“春品茶、夏尝梅、秋登高、冬赏雪”的四季特色旅游线路。

“我镇加快推动南部片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匡堰镇副镇长成双介绍,今年,该镇春茶采收面积超过1300亩,预计总产量达15吨,同比增长8%。

以岗墩古道为纽带、生态茶园为依托,匡堰在“楝树下”区块推出茶文化体验项目,推出匡农优品“青瓷+茶叶”文创伴手礼,打造集茶园观光、茶叶制作、茶艺交流为一体的茶文化科普游。去年,该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