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老人饮食无忧
2023-03-27 11:15: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我一直在海外工作,父母在家乡,现在他们都到了耄耋之年,落叶归根不愿随我们生活。民以食为天,在老家一日三餐是我们最挂念的事。现在有了专门给他们服务的食堂,实在是太好了。”

“常年在外务工,老家的父母年龄大了,家里还有一个太奶奶,都是老人,最担心他们的吃饭问题,每次只能视频、电话,不能承欢膝下,心里非常亏欠。政府办起了老年食堂,我们在外面工作也放心多了。”

……

2022年以来,安庆经开区菱北办事处辖区内各老年食堂和助餐点收到了不少在外工作学习的游子反馈的心声。

菱北办事处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人口15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口总数为12568人,60岁至69岁年龄段6452人,70岁至79岁年龄段4291人,80岁以上老人1825人。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子女均在外工作求学,日常饮食是远方的亲人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

如何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是菱北办事处一直高度重视的问题。一直以来,办事处党委切实关心各项民生工作的开展,尤其是服务老年人方面。菱北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市文件精神,解读实施方案,切实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目前,已建成运营中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8家、建设中食堂7家,建设速度让辖区居民连连称赞。

如何宣传推广老年食堂?是菱北办事处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此,办事处号召下辖13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五位一体”的方式,即网格员、单元长、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方式,将老年食堂工作走进小区、深入居民家中,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除此之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也让居民耳目一新,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老年助餐工作氛围。

如何科学化精准布局老年食堂?是菱北办事处一直在思索的问题。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多方了解,得到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即以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科学规划和设立老年助餐点,精准打造“15分钟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圈。

从目前已投入运营的8家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来看,构建布局均衡,形成了科学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以辖区盛塘社区老年食堂为例,该食堂于2022年7月26日正式挂牌运营,当天即有400余名社区老人办理了就餐打折卡,成功辐射了周边四个社区有需要的老年居民。

如何将暖民心工程暖到居民心坎里?是菱北办事处一直在探究的问题。在老年助餐行动这方面,除了正在建设中的8家老年食堂之外,正通过各种渠道对尚未设立的社区积极争取早日建立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对于老年食堂的建设,追求全覆盖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在意他们的需求和感受。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能吃上“暖心饭”。

“之前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到我家做过相关调研,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所以说我是看着食堂建成的。开业第一天我就去办了卡,里面从环境卫生到菜品价格都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吃过的人都非常满意。”说到社区老年食堂,70多岁的盛塘社区居民何广银点赞道。

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的设立不仅让辖区老人们满意,更让他们的子女们感到高兴。大家纷纷感叹,“15分钟助餐圈”真正让老人吃上了“暖心饭”。(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赵秀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