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品供给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03-27 11:15: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202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文旅发展新动态,“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产业发展等再度被摆上优先级位置。

如何提振我市文旅产业,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安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不断增加文旅产品供给,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安庆旅游资源丰富且覆盖面广,将现有旅游资源有效整合,串珠成链,首先要找到一个个散落的‘珍珠’,并做好等级评估、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再考虑串珠成链,实现全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副局长余辉说。

摸清全市文旅资源家底,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的基础保障和先决条件,今年首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全市旅游资源普查,建立全市旅游资源数据库,强化普查成果转化利用,谋划推出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引爆性旅游业态。加快岳西县牛草山休闲旅游综合开发、潜山市环潜水河旅游节点打造等项目建设,开发更具吸引力的观光游、休闲游、红色游、研学游、康养游等精品路线10条以上。

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休闲城市、度假区、景区和旅游街区等文旅品牌创建。支持太湖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潜山市环潜水河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指导太湖县、岳西县创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争取潜山市申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国家试点。

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今年安庆将深入实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主题村”打造、“美食村”推选、“风景道”建设、“后备箱”富民,适时发布安庆民宿地方标准,鼓励县域精品民宿发展。

提到“风景道”建设,余辉表示,这是多部门参与的“旅游+”系统工程,结合当下及未来人们出游习惯,依托现有交通体系做出顶层设计,分区分布实施。围绕重要旅游节点做好沿途配套设施建设,如停车场、服务驿站、露营地等,将其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点。

大力推进文旅创意产业“双招双引”。积极落实《安庆市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安庆市文旅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链重点招引方向,实现精准招商。建立健全市级文旅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库,加快推动市县两级成立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公司。

“近日,市里通过了市级文化旅游国有平台公司的组建方案,这对于进一步撬动我市重点文旅项目的开发及落地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余辉介绍,近期将依托各级国有平台公司,重点推进新河沉浸式夜游、白鳍豚水泥厂文创改造、怀宁金鸡岭水库红杉林露营地等一批重点新业态项目,将每一颗“珍珠”打造好,形成成熟的“文旅+”业态,结合全市“风景道”体系建设,全面助力安庆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记者 方芳 通讯员 聂运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