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全国首部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 小区地下车库不应设置快充
2023-03-28 11:15:00 来源: 南京日报

新建小区地下车库充电设施比例不应低于总车位 20%,复式机械车位不应设置分散充电设施……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全国首部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南京市地下电动汽车库防火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发布,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随着 “双碳”政策的稳步推进,我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相比于传统汽油车,电动汽车普遍使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一旦发生火灾,更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目前,地下车库是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配套车位的主要载体,如何匹配电动汽车的特性开展防火设计,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对地下车库的防火设计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

《导则》结合国内电动汽车库火灾典型案例,系统研究了火灾发生机理和燃烧特性,广泛对电池厂、电动汽车厂、不同类型的地下车库、消防救援机构以及供电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导则》的形成借鉴了广东、福州、沈阳等省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标准规范,分为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和建筑构造、安全疏散等九部分内容,为我市电动汽车地下车库防火设计提供了参考答案。

《导则》提出,新建公共建筑的地下车库,应将有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集中停放,设置分散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应低于总车位数的 10%。新建小区应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配比不应低于总车位的20%。机械车位由于消防原因,不应设置充电设施。

快充作为应急充电方式,电流大,危害高,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不应设置快充区域,而应设置在地上。此外,既有建筑地下车库建成时,未设防火单元,《导则》鼓励既有公共建筑按要求整体改造或局部改造,未设置火灾自动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识等消防设施的,不得增设分散式充电设施。

据介绍,《导则》的发布实施,将加大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电动车位有效供给,提升地下车库电动车充电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