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赛事走进日常生活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马拉松热背后的全民健身风景线
2023-03-29 11:15:00 来源: 南京日报

3月的南京,似乎每个周末,都是“跑者”的盛会:3月19日,南京浦口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南京站)举行,万名跑者齐聚江北;3月26日,南京溧水半程马拉松开跑,万斤草莓“入驻”选手补给站;当天,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抽签结果公布,不少新朋旧友将在满目江水一岛春的最美时节相遇……

扎堆开跑、全民参与的背后,是马拉松运动逐渐从专业赛事转变为流行运动,释放了全民健身的需求,也是我市不断为全民健康 “加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生动实践。

赛事井喷,马拉松走进日常生活

3月22日,南京浦口马拉松微信公众号发布“2023南京浦口马拉松大数据”,对本次赛事参与情况、赛事期间产生的经济效益、媒体宣传情况、直播观看情况等进行分析。

数据显示,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意大利、美国、韩国、南非等 7个国家和地区的10341名选手报名,19日当天共有9763名跑者参赛,创浦马历史最高。所有报名选手中,江苏省内选手占比88.6%;南京市内选手占比80.6%,30—39岁年龄段报名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35.5%。

下月 9日,阔别两年的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将活力归来,看到报名通知的那天,市民陈俊激动不已,作为仙马的忠实粉丝,他一直期待着赛事回归。“看到好多地方马拉松都开始了,我都没报名,就等着仙马呢!”陈俊说。

马拉松已经成为我国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一场马拉松赛事,除了有传统意义上的全马,还会有健康跑、情侣跑、家庭跑等更加贴近大众运动需求的项目。 “这让马拉松更加快速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中,而近年来不断增强的全民健身意识更成为马拉松的助推剂。”浦口区文旅局(体育局)副局长王平说。

“一马当先”,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在浦口马拉松现场,结束 5公里健康跑的市民张婷婷正在给家人拍照,6岁的儿子程梓杰十分开心,这是一家六口人第三次参加浦口马拉松。

“跑步作为一项门槛较低的运动,不仅可以提升体能,还能锻炼耐性。”张婷婷说,跑步一开始是家人的运动方式,后来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每天晚餐后,一家人都会抽出半小时,在小区附近的健身步道散散步或者跑几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马拉松热’的背后,与国家倡导的全民健身有着斩不断的联系。”在浦口马拉松现场,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说。

生活在南京的孙应杰对此深有感慨。作为一位专业 “跑马者”,他经常奔赴全国各地参与马拉松比赛,拿到手的奖项数不胜数。最近几年,“报名也要拼手速,能否成功看运气”成为他最大的感受,“真的是太火爆了,以前更多是专业人士在跑,现在身边的亲人朋友都在跑。”

王平表示,马拉松更深远的影响是带动和鼓励更多市民加入跑步、健身、体育运动的行列,使得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动力所在。

全民参与,加快健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每晚华灯初上,江宁体育中心都会迎来不少 “挥汗如雨”的市民,羽毛球馆、游泳馆、篮球馆个个爆满,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市民们或散步或快走或慢跑,享受运动带来的酣畅淋漓。“全民健身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市民陈悦希感慨道。

江宁区文旅局局长陈敏介绍,近年来,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江宁区加快建设 “10分钟体育健身圈”,目前已实现“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覆盖。截至2022年底,江宁全区共有各类可供全民健身的场地4878个,健身步道471公里,体育公园15个,体育场地面积959.6万平方米,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87平方米。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为这场全民健身的 “马拉松”铺就坚实路基。3月9日,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具有南京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基本建成,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2平方米,形成2个以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项目。

除了提升硬件设施,在内容供给方面,我市鼓励各区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登山、轮滑、龙舟等特色赛事项目;在形式创新方面,通过 “宁体汇”预订惠民体育场馆场地,还能赚积分、兑换优惠券;在引导群众方面,依托全市已在多个小区开展“微社区”运动俱乐部服务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和数量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