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乔精神,新时代革命信仰内化于心立天地 前行,沿着光辉的足迹
2023-03-30 09:54: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对话革命英烈,制作宣讲微视频、编写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举办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图片展……作为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乡,近年来,安庆通过多种形式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延乔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让我们的子孙后世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陈延年、陈乔年英勇就义的话语是那样的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他们的事迹随着《觉醒年代》的播出被广为传颂,在安庆掀起了传承弘扬延乔精神的热潮。两年来,城区多所学校及单位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等纪念活动,赓续英烈精神,守护红色记忆。

2021年7月4日是陈延年牺牲94周年纪念日,安庆市委宣传部联合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共同举行了祭奠缅怀、追思先烈活动。当天,从安庆陈延年雕像,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络绎不绝的追思者留下鲜花、留言,成百上千封隔空来信寄托了人们的哀思、缅怀以及敬意。

安庆一中根据各时间节点组织师生赴独秀园、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延年烈士塑像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邓稼先故居等多地开展主题活动。“瞻仰英雄事迹、对话英雄人物、传承英雄精神,是学校开展相关纪念活动的主旨。”学校团委副书记郑圆圆说。

“如果真有时空隧道,多希望你们能回来,看一看——我们的空间站、我们的玉兔号、我们的蛟龙号……;你们用流血和牺牲换来的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国富民强、国泰民安。”“你们替我们趟过了黑暗,让我们生来就是黎明,你们一路披荆斩棘,我们一路繁花遍地,以你青春之生命,延华夏之华年。”“你们的奋斗精神,延续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里,指引我们前行。”……

近日,安庆市延乔中学组织学生开展“写给延年、乔年烈士的一封信”征集活动。这是学生们用纸笔传情,写下的对革命先烈光辉事迹的缅怀,表达了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传递了延乔学子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3月1日下午,“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迎来了一批拜访者,这是独秀园与安庆四中联合举办的“寻访家乡名人”系列讲座之——走进南水关,邀请陈独秀孙女、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侄女陈长璞为学生们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这种现场教学的新颖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被陈延年、陈乔年兄弟情深、自强不息、心系国家的优秀品质深深感动,表示要以两位革命烈士为楷模,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开展以“追寻与传承”为主题的安庆市党史“六进”系列活动,同步举行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图片展,参观者们在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英雄事迹中再次体悟到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境界……去年以来,安庆市独秀园管理处利用党史教育基地等阵地,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延乔精神宣讲活动近20场,参加活动人数超过1万人次。

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革命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们用青春镌刻报国之志,用热血浇灌革命之花,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22年9月30日是第9个烈士纪念日,这一天,盼望已久的安庆市延乔中学(原安庆十四中)迎来揭牌仪式。这不仅承载着后人对两位先烈的深切怀念,也铭示着师生们对先烈精神的不懈追寻。

学校团支部书记谢丹丹介绍,在此前后,学校结合各时间节点,联合相关单位组织了多场弘扬延乔精神的主题活动。如博物馆进校园、建团100周年活动,邀请安庆师范大学学生来校进行延乔精神宣讲,组织学生开展大型纪念活动,围绕“二十大”举行青年学生说,以延年乔年烈士事迹制作宣讲微视频等,清明前夕还将与团市委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缅怀英烈活动。

校长嵇玉表示,学校将多形式打造延乔主题的校园文化,在校园内外大力营造浓厚的红色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让延乔精神影响更多的师生家长和社会人群,让延乔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2月13日,安庆一中第二届“延乔班”开班。郑圆圆介绍,为了引导学生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学校自2021年11月24日开设首届“延乔班”以来,借助教学对象、教学形式、教学过程、教学实践等四个方面的融合,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红色基地的育人作用。

学校还深挖校史资源,编写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例如《薪火》《师魂》《英烈小传》等,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暨校史宣讲团。“陈延年、陈乔年甘将热血沃中华,为国牺牲不惜身。作为延年乔年当代校友的我们,更应当承先人之嵘,披光辉、载星途、拔迷雾、踏征途。”高二(1)班学生黄一可在第二届“延乔班”开班时说。

郑圆圆表示,作为延年、乔年的母校,学校将继续借助“延乔班”开展各类红色教育、信仰教育活动,让作为延年、乔年当代校友的学子,有信仰、有担当、有作为,让红色薪火一直传续!

近两年,怀宁县独秀小学也在挖掘红色资源、弘扬延乔精神方面做足功课。学校在县党史办的指导下精心编写了《延年乔年: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校本教材,设置红色经典诵读课程,开辟校刊校报红色经典导读专版,创建“延乔”红色示范中队,开展红色诵读之星竞赛活动,塑造红色心灵,汲取红色滋养,促进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丰富内涵打造宣教阵地

去年3月,备受关注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缮工程正式开工,遵循应留尽留、应保尽保、修旧如旧的原则,建设单位历时9个月终于将主体部分修缮完工,等待下一步移交布展。

“从2021年开始,安庆市委、市政府推动修复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进展较为顺利,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全国亿万网民心中的一块圣地。《觉醒年代》热播之下席卷的红色浪潮主要是00后等青年一代,青年能和党的革命、新文化运动接上轨,和中国近代史最光辉灿烂的一页接上轨,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安庆市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说。

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安庆现在也着力打造延乔文化,使之成为安庆的一张城市名片,以延乔文化、以南水关为中心,把现在和当时的一些党团组织联系起来,形成历史的延续,这也是安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软实力。

此外,为进一步打造延乔系列文化新名片,我市将创排一部反映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的黄梅戏《青春年代》,并将市民广场命名为延乔青年广场。据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丁飞介绍:“《青春年代》目前正处于剧本创作中,待精心打磨之后,我们将发挥戏曲优势,以强大的阵容来演绎,利用艺术的张力和手法,讲好英雄故事。”

对于延乔青年广场的命名,团市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绘制广场设计图,将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通过加入浮雕、纪念碑等形式,融入陈延年、陈乔年两位英烈事迹,打造集纪念、教育、游览功能于一体的市民活动场所和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全媒体记者 方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