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066个
2023-03-30 10:21:00 来源: 宜宾日报

3月2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066个,涉及居民90883户、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

为了让老旧小区的改造效果更加能够符合群众期望,市住建局指导各县(区)聘请资质良好的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负责编制改造规划,针对建成年代、综合现状、城市规划等重要因素,经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草案编制、论证听证、征求意见、审查报批等各项程序,于2021年初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十四五”期间,规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77个,涉及居民133681户、建筑面积1251万平方米。目前,我市正在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有484个,涉及居民41952户、建筑面积370万平方米。

据悉,我市将小区建成年代、群众改造意愿、自治组织建立情况、是否确立后续管理机制、居民出资情况等作为纳入项目储备的重要因素予以考虑,形成综合评分由高到低的项目储备库,为科学申报改造计划打好基础。目前,我市项目储备库中小区总数已达1789个,涉及居民160015户。其中,87%的老旧小区已纳入计划实施改造,剩余239个老旧小区拟于2024年、2025年实施改造。

在计划统筹阶段,重点关注居民改造意愿,化被动为主动。采取社区发起、县(区)申报、部门会审、全市统筹、省级核定的五级工作机制,在“十四五”规划与项目储备的基础上,结合县(区)财力状况,根据项目储备库中评分情况确定历年改造计划。2019年以来,我市共申报纳入中央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1550个,涉及居民132835户、建筑面积1199万平方米。 (记者 刘亚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