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
2023-03-30 12:36:00 来源: 南京日报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文确认南京市急救中心为省级院前急救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至此,全国首家院前急救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在宁成立,为江苏省院前急救更好承担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各类突发事件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紧急医学救援训练基地建设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是国家卫生应急处置力量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综合能力、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京市急救中心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和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与 110、119、应急管理部门、医疗机构等信息沟通及业务合作,实现全市区域120统一指挥调度,进一步缩短指挥调度响应时间。2019年,推动南京市成为国家首批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城市,初步建立起南京市航空医疗救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的紧急救援网络。目前南京市共有91个地面急救站点,1个航空救援基地,11个航空救援基点医院。

此外,市急救中心不断完善 “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支撑体系,开发急救志愿者软件、率先实现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搭建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与本地31家医院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实现“呼救即救治,上车即入院”,并推动南京市率先成为国家和江苏省首批“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的急救中心。

在救援力量方面,我市建立健全省级院前急救应急救援队伍并加强动态化管理,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实现全省 13个地级市急救中心全覆盖;健全应急装备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急救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院前急救队伍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和水平。

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高飞介绍: “2022年,南京市急救中心在多起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共完成418次特殊事件指挥调派及信息上报,共出动522车次,救治814人,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了贡献。圆满完成专车保障、航班保障、外省来宁人员疫情防控等工作,共出车11832台次,保障境外航班近500架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