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伴大美宜昌 奔赴星辰大海 长江中上游区域城市青年发展交流会举行
2023-03-31 09:27:00 来源: 三峡日报

宜悦人才、昌达未来。3月30日,长江中上游区域城市青年发展交流会在宜昌举行。会上,7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实施路径,为长江中上游区域城市青年发展事业注入了强劲动能。

活动开始前,宜昌首个青春系、国际范数字虚拟人“昭昭”对宜昌进行了推介,把宜昌“为青年人筑城”的宣示响彻全场,让怀揣梦想的青年们热血沸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湖北省委、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建设青年研究实践基地,以引领青年健康发展、青年参与治国理政、青年骨干人才培养等为重点,展开深度合作,为湖北崛起青年发展理论研究的新高地、惠青政策实践创新的新高地、青年人才聚集的新高地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青年研究会会长邓希泉以《新时代青年新特点新规律与实施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路径方法》为题作主题分享,从宏观角度勾画出青年与城市同向奔赴的美好蓝图。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与青年发展型城市创新》的主题,站位历史、面向未来,为鼓励支持青年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交流会现场,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等也进行了交流发言。“80后”代表、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刘元瑞;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技术首席科学家,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士进;今天梦想集团创始人、Today今天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以前瞻的思维、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积极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90后”代表、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保丹;全国学联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钱菱潇,以青年筑梦、追梦、圆梦为主线,表达了与城市同进步、共成长的美好愿景。(记者杨婧、通讯员黄净萍)

专家人才与宜昌“双向奔赴”

外国专家、全球名校青年人才加盟宜昌逐梦宜昌

3月30日上午,宜昌第二届“330”三峡国际人才日活动开幕式上,宜昌市专门邀请了已与宜昌成功牵手的部分外国专家和全球名校青年人才代表,以一座城的诚意欢迎他们加盟宜昌、逐梦宜昌。

活动现场,宜昌市向Paolo Giudici等9名外国专家赠送了精美的宜昌礼物,向李燃等10名全球名校青年人才代表发放了“宜才卡”。

“收到这份‘宜才卡’大礼包,我感到非常惊喜和感动。”毕业于昆士兰大学的李燃表示,宜昌“1+4”人才政策很有吸引力,这也是越来越多青年人才选择宜昌的原因。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蓬勃的城市生命力、良好的发展环境、有温度的人才生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人才来到宜昌创业、兴业、游玩、定居,选择与宜昌“双向奔赴”。

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Thomas Stephen RAMSEY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在秭归参与拍摄了关于脐橙的短视频,让全球29个国家近3000万网友认识并了解宜昌。在宜昌,他切身感受到人才环境越来越好、充满温度。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人才来到宜昌,将拓宽宜昌海外展示的渠道和平台,打造有辨识度的宜昌对外宣传名片。

供职于宜昌龙盘湖学校的Doha Asrir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专家、人才加盟宜昌,有利于推动城市医疗、教育、科技等各方面资源共享,帮助高校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实现城市与人才的双向赋能。

“宜昌正着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这里宜居宜业、潜力无穷。”悉尼大学经济学硕士、目前就职于宜昌市上市指导中心的苏子曦感慨道,回到家乡宜昌工作,不仅可以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还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谈及宜昌“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目前在市经信局工作的王艺遥希望,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更多“明星”产业,发挥产业示范效应、虹吸效应,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记者孙晓陵、郑健捷、何婧)

数百名人才嘉宾“泛舟”夜游长江

3月30日,出席宜昌第二届“330”三峡国际人才日活动的数百名人才嘉宾在九码头登上“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夜览长江,品味莫言笔下“夜游船、星汉落人寰,歌满江”的诗意浪漫。

随着船缓缓开动,人才嘉宾们依次从九码头、宜万铁路大桥、夷陵长江大桥、镇江阁、至喜长江大桥、三江航道、葛洲坝船闸观赏峡江两岸奇幻绚丽的灯光秀表演和宜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独特景致。表演由诗祖屈原、美人昭君、神奇山水、秀丽江山、光耀之门、三江桥水帘秀、鱼跃龙门等组成。以光为笔、影为墨的灯光秀表演让人才嘉宾们啧啧称奇,纷纷感慨宜昌的发展巨变,拍照纪念这趟神奇之旅,表示要在各自领域为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长江夜游是宜昌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该旅游产品已在全国火热出圈。(记者谭强明、通讯员丁玲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