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化身“科普老师”说计量,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2023-05-20 00: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 “请问老师,计量是什么呀?”“计量和我们有关吗?”5月20日“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青山区市场监管人员化身“科普老师”,走进青山区红钢城小学二年级(3)班,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计量知识科普进校园”宣讲活动。

孩子们稚气的提问声此起彼伏。“我们身边存在许多计量的单位,例如用‘秒’来描述时间,用‘米’来描述身高,计量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青山区市场监管人员通过精心制作的PPT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计量”“计量的作用”和“计量的发展”,让孩子们感受到身边的计量。

随后,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介绍了常见的血压计、体重秤、燃气表等计量器具,分享了计量器具在日常生活、航天工程、医疗卫生等领域的重要性。

“如果计量单位出现问题,那我们会遇到哪些麻烦?”在计量科普知识问答中,工作人员抛出问题,孩子们立刻踊跃举手、积极抢答。

“如果时间不准了,我们可能会错过起床的时间,这样就迟到啦。”

“以前妈妈都会用软尺帮我测量身高,如果计量单位失效,那我就再也不知道我有多高了。”

同学们表示,市场监管人员化身“科普老师”说计量,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连日来,青山区市场监管人员围绕“世界计量日”的“计量助力中国现代化”主题,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科普计量知识,增强市民计量意识。

在恒大御府小区,青山区市场监管人员为居民分享水表、电表、燃气表、血压计等计量知识。在青山区钢花综合市场和滨江综合市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群众关于眼镜配制、电子计价秤、电动汽车充电桩、加油等方面的计量问题。

“我儿子给我们老两口买的这个血压计已经用了一年多了,不知道准不准?”青山区市场监管人员免费为居民陈阿姨现场检测校准后,陈阿姨感激不已。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份,免费为市民检测血压计、血压仪24台,解答群众疑问110余人次。

青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巩固“5·20世界计量日”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强化民生计量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和检查力度,提高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知。

(长江日报记者唐煜 通讯员温学明 黄玮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