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扩至21个省区市 南京已办理跨省结婚登记超2000对
2023-06-05 13:30:00 来源: 南京日报

从 6月1日起,江苏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这意味着结婚和离婚登记均可“跨省通办”。昨天,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自我省两年前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以来,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跨省结婚登记2069对,受到群众欢迎。

目前,市民可以登录江苏省婚姻登记在线服务平台,点击 “预约婚姻登记”,按提示完成相关资料的填写即可,也可以直接到我市各婚姻登记处现场办理婚姻登记。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双方均非江苏省户籍的婚姻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离婚登记。而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江苏省内的婚姻当事人,则可以在我市任意一个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离婚登记,无需提供居住证。

“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施行,实现了经常居住地能够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节省了当事人的经济开支,满足了更多群众对异地登记的需求。据悉,江苏省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2022年9月1日起,离婚登记服务实施“省内通办”,切实解决了群众婚姻登记过程中“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等问题。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办理范围方面,婚姻登记 “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为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不包含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不包含涉外、涉港澳台、涉华侨婚姻登记办理业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