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本是女儿节 缘何炒作情人节?
2017-08-29 16:12:3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林志彦 摄

昨日,农历七月初七第七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七月七·情相依”活动在荔湾区荔枝湾景区举行,进一步深挖七夕内涵,通过仪式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亲情、女儿情、爱情以及友情。

女子乞巧“拜七姐”

昨日15时30分,荔枝湾景区荔园内,九孔葫芦丝表演拉开“七月七·情相依”活动序幕,葫芦丝演出结束后,16时20分,“拜七姐”“及笄礼”等七夕主题传统仪式逐一上演。

据了解,七夕节最早是在西汉的宫廷里执行的,其内涵主要是乞巧、表彰女子巧慧,女子们在这一天会展示刺绣、针线等手艺绝活。七夕节流传到民间后,被加入了诸如爱情顺利、家庭美满等愿望,尽管七夕节各地风俗不同,但从古至今一直没有变的就是以“乞求女子巧慧”为主。

此次活动,荔枝湾景区举行了传统拜七姐仪式,还原经典。昨日,在荔枝湾景区荔园内轻柔的音乐声中,姑娘们穿着统一的服装,脚踏绣花鞋,左手持香扇右手持香,鞠躬焚香“拜七姐”。整个拜七姐仪式通过“净手”“上香”“颂文”“礼拜”“斗巧”等流程来展示古代女子向织女(七姐)祈求幸福美满的愿望。

6组家庭参加传统“及笄礼”

“笄礼”是传统礼仪,象征着女子正式成年,笄礼的象征意义和旧时男性冠礼一样重大,同样是提醒女子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的社会责任也被赋予了时代的新意。

记者获悉,此次参加及笄礼的6组家庭,均由广汉会从网络征集而来,仪式不仅秉承传统,也蕴含着为人父母对女儿幸福未来的美好期盼。整个“及笄礼”仪式通过整肃衣冠、众人就位、邀请正宾、行一加礼、行醮子礼、赐字、谢礼、礼成等环节重现女子成人礼仪式,整个“笄礼”过程庄重严肃、有礼有节。

今年新增广绣DIY活动

今年荔枝湾景区“七月七·情相依”七夕活动还特别增加了广绣DIY、放河灯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情意浓郁、趣味性强、创意性新的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创意活动相辉映,彰显了广州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包容创新的气质。

民俗专家:

七夕并非情人节

“七夕并非情人节”,民俗专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曾应枫认为,七夕是乞巧节,将七夕等同于情人节,这是商家炒作,“我个人很反感商家将乞巧节故意曲解,等同于情人节。”

曾应枫说,七夕是乞巧节,其实也是女儿节。“女儿在这天通过乞巧等手工,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心灵手巧,祈求能够嫁个好郎君。即使是不嫁的自梳女,也通过乞巧手艺,祈求幸福生活。”

“乞巧节女儿祈求的幸福是一生一世”,曾应枫表示,七夕中牛郎织女见面,“那是夫妻的见面。乞巧女儿节祈求的是一生一世的夫妻关系,而非牛郎织女一天的相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