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飘絮漫天飞 哮喘病人请绕行
2018-04-25 08:37:28 来源:

武汉晚报24日讯(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邱琼)每年四五月间,逢天晴有风的日子,如果你在汉口解放公园路上经过,那你一定会发现整条路上“毛毛雨”漫天飞舞,法桐飘絮铺满路上。沿路上没戴口罩的人们,可就难受啦!

汉口解放公园路上的行道树人们叫它“法国梧桐”,其实这所谓的“法国梧桐”,和法国并没有关系,其实也不是梧桐,学名为“二球悬铃木”,属于悬铃木科,悬铃木属。除了“二球悬铃木”,还有一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所谓“几球”就是指果枝上通常有几个球形果,也就是“悬铃”。一个“悬铃”由600-1400个小坚果组成,每个小坚果上都有差不多3000根果毛, 每个球果就有差不多200万-400万根果毛在迎风招展。每年的 4、5月份,悬铃木开始开花结果,当长出新的种子之后,原先的果球就会开裂,毛絮随即飘飞、坠落形成了飘絮。

4月22日中午1点半,正是一个天晴有风的时间。记者从解放公园路建设大道路口骑自行车去解放大道,自进入解放公园路,法桐飘絮就让记者苦不堪言。它钻进鼻子,鼻子异样刺痒,清鼻涕马上就流了下来;它还被吸进了口中,结果嗓子发痒,咳嗽于是不可抑止。记者赶紧下车戴上口罩,但它还可以钻进衣服里,于是身上也痒了起来。

短短十分钟的骑行过程,一路上戴了口罩的人并不多见,而正在咳嗽的人却随处可见。一个小伙子摆手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因为他咳得话都说不上来。另外一个接受采访的红衣T恤姑娘,边咳边问记者,“这些飘絮不知道对身体有没有害?”

据悉,“法国梧桐”这些细细的果毛,本身对人是无害的,除非那些对“毛毛”过敏的人。它们会飘到人的鼻腔、呼吸道甚至毛孔,引起瘙痒、流鼻涕、打喷嚏和咳嗽等各种过敏症状。过敏体质者,一旦吸入呼吸道,容易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的炎症。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玲医生建议:有哮喘病史的病人和已确定对梧桐飘絮过敏者,最好在法桐飘絮时节绕开解放公园路。如果现在一定要经过解放公园路,最好戴上口罩保护口鼻,另外戴眼镜可以降低眼睛受影响的几率,所以不妨用传统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外出时戴上太阳镜。回家进门前记得把身上的飞絮清理干净,皮肤上沾到的话也要及时清理,最好用温水洗洗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