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咳20多天咳断5根肋骨 最近忽冷忽热 “超级咳嗽”多
2018-04-24 09:10:2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3日讯“每次咳嗽都差点要背过气了。”58岁的王女士回忆起这场已经持续了20多天的咳嗽,仍心有余悸。

3月底,王女士受了凉后开始咳嗽,她先后几次在药店自行购买了止咳消炎药吃,就是不见好。3天前,咳得胸口剧痛的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胸外科。在接诊医生田学涛的建议下,王女士拍了个胸片。拿到片子后,田学涛大吃一惊:5根肋骨骨折错位。必须马上进行肋骨内固定治疗,他当即为王女士安排了手术,经过3天的对症抗炎治疗,王女士的咳嗽明显减轻。

23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仍在住院的王女士。她苦笑着说,之前只要轻轻一咳,胸口就扯着疼,连起床翻身都变得困难。每次喉咙痒,都强忍着不敢咳。

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指出,感冒后气管会变得敏感,分泌物增多,咳嗽以及产生痰液是人体排出细菌病毒的一种防御性反射。不少人害怕咳嗽而选择憋咳,大量的痰液淤积在肺里形成培养基,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加重肺部感染,咳嗽反而会迁延不止。田学涛说,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大量流失,当骨质疏松碰上久咳不愈的“超级咳嗽”,很有可能因咳嗽时用力过猛导致胸部肋骨骨折,甚至还有气胸血胸的可能,这在门诊屡见不鲜。

32岁的吴先生家住汉口。23日一早,他赶到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一边说话一边咳嗽,脸憋得通红。罗光伟主任听说他咳嗽已两个月了,忍不住皱起眉头。吴先生解释,平时就是喉咙痒,也没有痰,就自己买了点止咳药吃,也懒得上医院。这几天晚上时常“自己把自己咳醒”,吵得老婆和伢都睡不好。详细问诊后,罗光伟初步判断为变异性咳嗽,一查过敏原果然是阳性。

罗光伟告诉记者,科里碰到“超级咳嗽”的病人很常见,最近一个月已经接诊了近百例。他说,变异性咳嗽是过敏导致的。这种咳嗽往往持续几周甚至数月,通常是刺激性干咳,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和反复呼吸道感染。

他解释,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穿脱衣服不及时,容易受凉感冒,感冒和咳嗽经常连在一起。此外,春天万物复苏,空气中飘浮着大量的过敏原,在反复咳嗽超过1个月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过敏引起的变异性咳嗽,大多是年轻人。(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刘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