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消肿偏方 “老糖友”扎针放血结果成“烂脚丫”
2018-05-14 10:27:28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脚肿得像个大馒头,连鞋子都穿不下,“老糖友”听信偏方自个儿在家扎针放血,结果导致一只脚溃烂流脓,险些发展到截肢的地步。

  54岁的张先生家住洞庭街,患糖尿病七年,但降糖药总是吃吃停停。半个多月前,他右脚肿得像馒头,听家里老人说“扎针放血”可以消肿,便信以为真,从网上买了放血针自己在家操作。放了两次血后,他发现针扎的伤口一直不愈合,还渐渐地溃烂流脓,这才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牛力检查发现,张先生血糖指标竟高达20.3,是正常值的3倍多,右脚红肿渗液。随后,内分泌科糖尿病足诊疗专区的医护团队为他制定了全面的治疗和护理方案。经过多次清创换药、抗感染、降血糖等综合治疗后,张先生终于保住了右脚,溃烂伤口基本愈合。

  内分泌科主任毛红介绍,正常人皮肤上出现小伤口很快就会痊愈,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加上合并有周围神经、血管病变,严重影响皮肤组织的修复功能。如果处理不及时,一点点小伤都有可能感染化脓,甚至发展到截肢的地步。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出现脚肿,可能是糖尿病肾病引起,也可能是甲沟炎、脚气等足部感染所致,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且不可盲目听信偏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