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热血糖会偏低,男子擅停胰岛素颈后长出“鹌鹑蛋”
2018-05-13 10:17: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2日讯颈后冒出个鹌鹑蛋大小的包,轻轻一碰就疼,医生检查后告知是血糖过高引起的皮下感染。“糖尿病引发的感染可能致命。”12日,专家称,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千万不要随意减药停药,并坚持定期监测血糖。

46岁的周先生家住汉南,之前每次单位组织体检,他都自恃身体健康从来不去。去年夏天,因腹泻看诊查出糖尿病,空腹血糖近20毫摩尔/升。吃了几个月的降糖药,效果一直不好,医生建议他改用打胰岛素治疗。3个月前,周先生发现肚脐周围经常打针的地方长满了硬结,想让身体“歇一歇”,便自作主张停了胰岛素。

半个月前,周先生发现脖子后面长出一个硬包,几天就长到了鹌鹑蛋大小,一碰就痛,吓得他赶紧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拿到检查结果,接诊医生王远诊断他是糖尿病导致的颈部皮下感染。经过一周的降糖、消炎、清创等治疗,包块才慢慢变小。

无独有偶,家住利济北路62岁的卫阿姨因头痛难忍到医院看诊,接诊的市一医院疼痛科医生张书力拔开头发仔细一看,卫阿姨头顶上长着一个拇指大小的硬疖,已经破溃流脓。追问得知,卫阿姨有10多年糖尿病,一直在吃降糖药,血糖一直控制得还不错,一个多月前她量到血压正常就自己停了药。“血糖控制不好引起的皮肤感染。”张书力告诉她,如不及时抗感染、清创换药治疗,一旦病菌侵入大脑屏障就麻烦了。

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药师刘杨从提醒,天气变热后,“糖友”的血糖一般都会偏低一些。就算血糖趋于正常,也不代表糖尿病痊愈了,千万不要擅自停用或减服降糖药,血糖忽高忽低最危险。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友”,打一针需要换一个部位,换一个新针头,每次注射的位置应间隔1个手指头以上距离,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影响胰岛素的吸收。不同部位胰岛素吸收由快至慢依次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严白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