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痛风急性发作 原来是小龙虾加啤酒惹的祸
2018-05-22 00:18:0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2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周曌 喻灿)近两周晚上10点到12点,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急诊科常能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单脚跳进诊室的中青年汉子们。让他们脚疼得落不了地的,就是夜宵加啤酒之后引起的痛风。医生介绍,进入小龙虾季后,像这样的病人每晚都会遇到,半月来已接诊20多人。

  一人一份油焖大虾,3瓶啤酒,四五个好友。32岁的王先生是名软件工程师,加班很多,最近的小龙虾季他好不容易才赶上跟哥们儿约一次,吃时很爽。可没过一个小时,他就感觉右脚踝肿了起来且异常疼痛,落不了地,睡不着觉,这才想起来,应该是痛风发了。于是赶紧打车到家附近的市中医院汉阳院区看急诊,经过检查,正是痛风急性发作的症状。

  急诊科主治医师余莉萍了解到,王先生患痛风已有近5年,平时看着挺好,碰上吃大餐宵夜多的时候就容易发作。当医生问起平时爱不爱喝水时,王先生说:“白开水不喜欢,汽水算不算?”根据王先生的情况,余莉萍给他开出了对症治疗的口服药和中药外敷缓解症状。

  余医生说,最近两周来,痛风患者骤增,光是晚上就接诊了20多人,大多饮食习惯都不好,爱吃宵夜,喝啤酒,平时肥甘厚腻来者不拒,也很少喝水。

  她提醒,20~40岁中青年人,要注意加强运动、调整饮食习惯。长年痛风史的老年人则要严格禁嘴,高嘌呤食物少吃。如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高汤等大多属于高嘌呤食物,一定要少吃。菌类尤其是香菇,鲜豆类和竹笋类的嘌呤含量也非常高。鸡蛋、牛奶蛋白质丰富,嘌呤含量低,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多属碱性食物,使尿液ph值升高,能增强尿酸排泄,可适当多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