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口4厘米出血10毫升 全省首例“猫眼”手术完成
2018-05-23 09:13:47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2日讯 不少人谈起腰椎手术色变,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瘫?有些患者宁可忍受腰疼而不敢手术。确实,腰椎上有人体重要的神经组织,对手术技术要求高。记者22日从武汉市第四医院获悉,该院在全省率先采用“猫眼”术式完成腰椎手术,巧妙绕开神经根并大大减少出血。

  该院脊柱外科二病区主任刘伟军博士介绍,所谓“猫眼”,是对手术切口很小的一个形象描述。和传统的脊柱手术在后背切开一个大口子不同,这个手术是从人体侧面的腰际开一个4厘米左右的小口,运用特殊的器械直接抵达腰椎实施手术。该路径远离大血管,传统的脊柱手术出血量在400毫升左右,这种手术出血量仅10毫升。由于路径设计巧妙,还避免了对神经根、腰背肌的损伤,不会出现传统脊柱手术后因腰背肌损伤导致的腰背痛并发症。

  记者了解到,该手术首个吃螃蟹的患者,是一位来自随州的女性,因多年腰疼双腿放射性疼痛,经检查诊断为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完成手术后一天就下床康复,伤口在腰际也很隐蔽,后背不会出现一条“大蜈蚣”。(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星 张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