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小娃捡到鱼刺往嘴里放 一周后才发现已刺穿小肠
2018-05-23 09:15:1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2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女儿低烧一周多,直到她用手指肚子,妈妈才意识到孩子并非感冒。到医院一检查,女娃肚子里竟有根鱼刺,已经刺穿了小肠,很危险。

  女娃名叫小月(化名),1岁4个月大,来自襄阳。5月9日,妈妈黄女士发现小月在发低烧,以为她感冒了,就喂她吃了点感冒药,可症状并没有好转。11日,小月突然不停哭闹、不想吃饭,还用手指指肚子。黄女士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是肚子不舒服,带她到当地医院看病。一做B超检查,显示小月消化道有异常,建议他们到武汉就医。

  在武汉儿童医院,CT检查显示,小月的右下腹小肠肠壁有增厚,肠管里有一条两头锐利的骨质异物,高度怀疑小肠内有异物。接诊的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杨虎决定,立即为小月做手术。

  杨虎用腹腔镜从小月的肚脐眼进入腹腔,很快找到病灶处,她的回肠部被脓苔覆盖。清理掉脓苔后,可清晰地看到一根3毫米粗的鱼刺刺穿了小肠,长度约2.5毫米,这就是小月肚子疼哭闹不止的罪魁祸首。

  因为回肠的伤口较“新鲜”,估计刺穿时间在一周以内。杨虎表示,幸亏黄女士及时带小月来看病,因为鱼刺刺穿小肠后,位置深、难诊断,容易形成弥慢性腹膜炎、脓毒血症,可能会危及生命。

  看到鱼刺,黄女士非常意外。担心孩子吃鱼被卡,家人从没给她吃过鱼。黄女士推断,鱼刺可能是小月在地上捡到,不小心吞下肚了。

  “消化道异物大多是误服导致,尤其是低龄儿童,并不清楚什么危险不应该吃,一旦家长疏于看护,就会吃下不该吃的东西。”杨虎建议,一方面要及时清理环境中的“高危物品”,别让孩子接触到;另一方面还得靠家长加强看护,发现孩子把不是食物的物品放入嘴里,就要赶紧阻拦、积极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