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干咳半年查出肺癌晚期,医生透过3厘米小孔成功摘瘤
2018-05-24 09:05:0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3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 六旬老人查出肺癌晚期,传统开胸手术很容易导致肋骨骨折,加重患者的痛苦。医生采取单孔手术的方式,通过3厘米小孔为其摘瘤,患者23日康复出院。这也是湖北省有报道以来,开展的首例单孔全胸腔镜支气管肺动脉双袖式肺癌根治术。

上周,68岁的钟阿姨因持续干咳半年,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没想到检查确诊为右侧中央型肺癌,肿瘤约5公分大,病情已到局部晚期。

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胡卫东分析,患者肿瘤大且靠近心脏,如果采取传统的开胸手术摘瘤,很容易导致肋骨骨折,给患者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做全肺切除手术虽然简单点,但患者会损失更多健康肺组织,同样会影响到生活质量。

凭借已完成数千例胸部微创手术的丰富经验,胡卫东经过仔细评估,决定以单孔手术的方式为患者切除肺癌。5月15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胡卫东在患者胸部打开3厘米小切口,熟练操作胸腔镜,完整切除肿瘤并进行淋巴结清扫。手术共历时3个半小时,由于创伤较小,患者住院一周便康复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