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高血压犯了血压计却无动于衷 原是血压计久未校验
2018-06-12 10:01:37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牛本翠)查出高血压后,买回腕式电子血压计每天自己在家监测血压,每次都显示正常。9日,82岁的陈奶奶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探望住院的老伴时突发头痛,护士一量血压高达180,进一步检查发现脑出血。经过紧急处理,到11日下午,陈奶奶的出血已经止住了。

  1年前,陈奶奶查出了高血压后,平时非常注意,按时吃降压药,每个月还到医院测量血压。女儿心疼她经常要往医院跑,半年前给她买了一个腕式电子血压计,方便在家测血压。陈奶奶在家边吃药边自己监测血压,每次测量出的血压都显示“正常”。近来,她多次出现头昏头痛,休息一会就能缓解,陈奶奶总以为是累的。

  9日,她到市东湖医院看望正在住院的老伴,突然头痛得厉害,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血压计一量:130/80毫米汞柱,“很正常!”陈奶奶放下心来。巡视病房的护士熊婵娟正巧看见了,连忙上前帮她量血压,水银血压计显示:180/100毫米汞柱。

  “刚才明明就是正常的!”听说自己血压这么高,陈奶奶怎么都不肯相信,她说自己坚持每天早晚量血压,一直都很正常,应该是走路多了累的。哭笑不得的熊婵娟只好另外拿台血压计,换了条胳膊重新测量,结果跟之前量的一模一样。突然,陈奶奶出现意识模糊,急查CT发现:脑出血。万幸的是发现及时,出血量不大,经过降压和对症治疗,病情很快稳定下来。

  “头晕头痛正是高血压发出的警报。”心血管专家汪德坤主任告诉老人,血压会随着时间、体位、身体部位的不同而有差异。为了准确监测血压,应做到定时间、定体位、定部位。最好是每天起床后半小时到1小时内,在服用降压药物前先进行血压测量,更好掌握血压在一天中的最高值,从而预测血压是否得到平稳控制,同时也能判断出目前所选择的降压药物是否能长效覆盖24小时。因此,家用血压计一定要“准”,尤其要注意每半月更换一次电池。

  汪德坤提醒,医院的血压计每年都会接受计量测试检定机构的校准检测。家用的电子血压计的压力传感器容易发生漂移,出现测量不准,建议市民每隔2~3个月拿到医院测血压的地方,跟医院检测的数据对比一下,看测量是否准确。一般家用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医疗设备,每年都可以送到各市、区计量测试检定机构检测校准一次,校准免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