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温高达41℃猝然倒地,医生:死亡率高达70%
2018-06-15 08:41:41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男子体温高达41℃猝然倒地,医生:死亡率高达70%勿掉以轻心

  长江网6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李锐)户外工作一个多小时后,男子体温飙升到41℃,猝然倒地,好在经过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专家提醒,极重度中暑又称为“热射病”,死亡率高达70%,切勿当做小病掉以轻心。

  40岁的卢先生在黄陂一建筑工地工作。6月12日下午3点,他在工地上作业一个多小时后,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工友见状忙将他抬到阴凉处,发现他浑身滚烫,随后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救治。

  在急诊科,医生发现卢先生体温高达41℃,属于太阳暴晒引发的热射病,随即为其进行降温、补液、用药等对症治疗。一个小时后,卢先生体温降到正常值,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卢先生是今年入夏以来医院收治的第一例中暑患者,露天作业受阳光直接暴晒,加上地面温度也极高,长时间作业极易发生中暑。艾主任介绍,中暑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头痛、呕吐、大汗、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等,多发生在12时至16时高温时段,极重度的中暑被称为“热射病”,可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邬明介绍,中暑发病虽急,但几乎都会有头晕、乏力等前兆症状,发现有人中暑,应迅速采取降温措施,轻者可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脱去衣物,给予人丹、十滴水等防暑中成药;重者加强降温力度,在患者头、腋下及大腿根部放置冰袋,也可用酒精擦身降温,同时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

  夏季防暑“30字口诀”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武汉真正的夏天来临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中暑应以预防为主,谨记30字口诀:

  1、暴晒别出门。为避免中暑,老年人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应减少出门,户外活动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2、外出要打伞。老年人外出最好要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出远门时要带上“十滴水”、“仁丹”等急救防暑药,以备不测;

  3、不渴也喝水。高温天气下,“三高”患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不渴时也要常补水,一日三餐都配点稀饭或汤;

  4、温度别极端。回到家里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门前提前10分钟关掉空调,等适应外界温度后再出去,避免一冷一热使人体血管尤其是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

  5、饮食加点苦。除了多吃芹菜、百合、西红柿、黄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还要适当吃点苦瓜、龟苓膏等苦味食物,有助利尿祛湿、消炎退热;

  6、大汗后当心。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家属要时时观察其表现:一旦出现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大汗后抽搐等症状,要警惕中暑的可能;如果出现头晕、头痛、半边肢体发麻、全身疲乏无力等,则可能是“热中风”前兆,这两种情况都要及时送医抢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