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70岁镜像人切除胆囊挑战极大 医生想了一个好办法
2018-06-15 08:35:1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柯美学 通讯员刘颖栗)一位70岁的老人前来治病,被检查出她是“镜像人”。由于她的心脏、肝脏、脾脏、胆囊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医生用“反位”手术应对罕见病人,成功完成胆囊切除手术。前日,这例“镜像人”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在武汉市第九医院普外科完成。

  70岁的桂婆婆家住青山区。桂婆婆家人说,最近一段时间来,老人一直上腹部疼痛难忍。6月6日,桂婆婆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第九医院检查。通过检查,普外科主治医师发现,桂婆婆的胆囊里有结石,发炎程度严重,导致腹部疼痛。因老人年纪偏大,身体器官逐渐老化,胆囊结石会频繁引发炎症,堵塞胆道,引起腹痛等,甚至可能引发其它病变等。医生建议,老人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将胆囊切除。老人和家属同意医生建议和手术方式。

  大夫为老人查出病患的同时,他惊奇地发现:桂婆婆是一位“镜像人”!她内脏器官的位置与常人相反。比如,人的肝脏和胆囊一般在右上腹,而桂婆婆的肝脏和胆囊在腹腔左侧。不仅如此,她内脏的其它主要器官的位置,也是左右相反。

  “这是难得的病例,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老人的这台手术对我们来说也是挑战!”大夫说,他查阅了有关资料,有医学专家认为,“镜像人”也称作“镜面人”、“镜子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

  桂婆婆的这场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由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负责。为应对这台“镜像人”手术,大夫作了充分准备。手术台旁,大夫从常规的左侧站位到了右侧,用“反手”的手法顺利完成了手术,“平常的微创胆囊切除手术,只用半小时,这台手术用时稍微长点,接近一个小时结束,但完成得很漂亮。”

  大夫介绍,“镜像人”是罕见的体征,反位临床少见。“镜像人”内脏全部反位,当合并某些脏器病变时,临床所表现出来的病变部位与正常人完全相反。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虽然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是普外科常见的手术,但“镜像人”全内脏反位,给手术造成一定难度,手术切口位置也要对应调整,手术时要注意内脏位置的“镜像”改变。因此,手术操作必须更加仔细才能顺利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