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面部被血管瘤盘踞13年,医生堵血管“出路”为她“减负”
2018-07-05 10:21:10 来源:长江日报

7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罕见血管瘤在武汉一女子的头面部蔓延了13年,如今已形成一张巨大的异常血管网,将其头面部的四分之一罩住,眼睛都睁不开。日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介入专家赵文元为其实施手术,彻底堵住了血管瘤的出路,让患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46岁的荣女士是武汉人。2005年,她头顶长出一小团血管瘤,之后瘤子越长越大,渐渐从头顶蔓延到额前。2012年,血管瘤长进了她的左眼眶内,左眼睁不开了。这些年,荣女士做过多次血管栓塞术,但都未能控制住血管瘤蔓延的趋势。荣女士年轻时本来容貌秀丽,但生病这些年,她只能躲在家中,不得不外出时就以头巾遮面。

  6月中旬,荣女士在丈夫陪伴下慕名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介入专家赵文元主任医师。赵主任检查发现,患者头面部的四分之一,包括左眼眶内都被曲张、蜿蜒的异常血管盘踞,这么严重的情况实属罕见。赵文元分析,这种蔓状血管瘤是特殊的血管畸形,患者做过多次血管栓塞手术,都是希望堵截血管瘤的供血源头,但因为病灶太大结构复杂,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经过仔细研究,他决定反其道而行,从血管畸形的下游入手,通过堵住异常血管生长的出路来进行治疗。

  日前,赵文元团队按计划为患者手术,将其头皮和颜面部的血管瘤一一闭塞。术后,患者左眼肿胀压迫状况好转,眼睛可以睁开了,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