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过高血压,躲过先兆流产,肾移植女孩顺产健康女宝
2018-07-05 10:22:43 来源:长江日报

7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常宇)“感谢医生,让我再一次感受生命力量。”7月4日,坐完月子到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复查的陈小姐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六年前,父亲捐肾给陈小姐,她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六年后,她怀孕产女,孕育了新的生命。

  2012年10月,23岁的陈小姐在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被查出慢性肾衰竭,父亲提出捐肾为女儿做肾移植手术,经医学评估和伦理讨论后获得许可,术后恢复过程顺利。

  2017年,28岁的陈小姐婚后想要孕育一个自己的宝宝,于是向陈刚教授进行咨询。

  陈刚告诉她,国际上认为肾移植后适龄想怀孕的女性,一般在术后两年以上,移植肾功能良好的状态下,是可以怀孕的。但是对患者而言具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做好评估和药物控制,而且怀孕前、怀孕期间以及妊娠过程中都需要动态监测,以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安全。

  此时的陈小姐移植肾功能稳定,没有蛋白尿和高血压,符合备孕的身体条件。尽管面临一定的未知风险,但只要一想到未来的小宝宝,陈小姐的内心无比坚定。

  考虑到肾移植术后已经5年,身体状况良好,加之接受的是亲属肾移植,排斥反应发生的风险相对较小,陈刚同意了陈小姐的决定。

  副主任医师朱兰依照国外经验和陈小姐的身体情况,对其进行了个性化的妊娠期肾功能监测和免疫抑制剂用药指导。陈小姐在换药8周后如愿以偿地怀上了宝宝,妊娠初期没有出现不良症状,前几个月的孕检和肾功能检查都显示各项指标良好。

  然而,上天似乎要再一次考验初为人母的勇气,在怀孕6个月的时候,陈小姐出现了严重的高血压,最高达180mmHg,需要加用大量的降压药。1个月后继发了蛋白尿。看到尿常规化验单的蛋白从-到+再到++,陈小姐的心里既忐忑又紧张,如果无法控制,她需要提前终止妊娠。幸运的是,通过朱兰和产科医生的用药指导,高血压和蛋白尿都逐步得到控制。怀孕8个月时,陈小姐出现先兆流产,在产科专家的帮助下保胎成功。表现顽强的小宝宝,让陈小姐不得不感慨生命的坚韧,也多了一份对于这个新生命的期待。

  今年6月,怀孕36周差2天时,陈小姐在同济医院顺产下一名4斤2两的女宝宝。虽然早产,但宝宝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