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媲美青霉素的新药引出的一个话题——重大新药研制需要打造全流程“绿色通道”
2018-08-03 11:38:30 来源:汉网


( 通讯员查润东 ) 8月2日,华科-同济武汉校友会,在新药MyD88抑制剂研发新闻恳谈会上,与会者达成共识:应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新药研制项目打造全流程“绿色通道”。

MyD88抑制剂被誉为 “媲美青霉素的里程碑式新药”,它的发明者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博导周平教授。


20年前,周平教授在芝加哥大学开展了先天免疫研究,是最早明确MyD88靶点功能的先驱之一;12年前,周平教授回国和同济医学院姜凤超教授合作,开始MyD88抑制剂的研发。8年前,周平教授及其团队成功发明世界首创小分子MyD88抑制剂,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目前,这项研发成果已在知名国际会议和国际专业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资助6次,还入选 了863子课题、卫生部课题。

人体很多疾病是由于自身先天免疫系统异常激活而产生的,因此需要增加抑制手段,MyD88抑制剂就是一个充满应用前景的妙招。MyD88(myeloiddifferentiationfactor88,MyD88),又叫髓样分化因子,是先天免疫系统中一个极重要的信号传递分子,占据Toll样受体(Toll-likereceptor,TLR)信号通路的关键接头,处在人体一系列免疫反应的起始部位,在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形象地说,它是许多先天免疫系统紊乱疾病的一个“总开关”,如果把这个靶点搞定了,众多海默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肝硬化、肝癌、肺炎及肺纤维化等原本无药可医的疾病基本上就找到了治本之法。

作为小分子化合物,MyD88抑制剂的研发在世界至少领先5至10年。历经20年潜心研究,MyD88抑制剂成功在即,目前亟需2000万元科研经费的支撑。周教授坦言,相关部门对MyD88抑制剂的研发是很支持的,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了不少经费,只不过仍显不够。因此,他们决定面向社会融资,寻找合作伙伴。

恳谈会上,华科-同济武汉校友会会长张明透露,校友会正在积极动员。药品的知识产权竞争与保持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最热的领域之一,作为医学专家和学医出身的成功企业家,与会者深知药品研发面临的难度。

他们提出,有关方面应建立和完善一个更加科学有效的遴选、孵化机制,对MyD88抑制剂这类高精尖新药特药的研制迅速受到关注和得到有力的支持。同时,是否还应形成一个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医疗机构、社会金融机构在内的助推机制,让药品的研制顺利完成各阶段的临床试验。另外,药品审批的绿色通道要及时开放,有依据地缩短研制周期。与会者还具有前瞻性地提出,包括MyD88抑制剂在内的高疗效新药在获得药字号批文后,如何迅速进入各家医院的药品目录也要希望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否则凝聚了大量心血的新药最终仍会待字闺中,倒在“最后一公里”处,无法让成千上万的病人解除痛苦。

据了解,华科—同济武汉校友会还将举行融资洽谈会,为MyD88抑制剂搭建一个融资平台,促成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药能从武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