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心血管内科医生的一天:用耐心“看透”你的心
2018-08-17 09:53:5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6日讯 在中国首个医师节到来之际,长江日报记者走近一群医生,看看他们日常的工作生活,感受医者仁心的天使平凡而忙碌的工作生活。
  李昌,湖北省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从事内科心血管专业工作20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让他对各种疑难病症的诊断和治疗有一定的造诣。从2003年起致力于心导管术治疗,着手创建湖北省中山医院心血管介入中心。迄今完成各种心导管手术1000余例。
  时间:2018年8月14日
  贴身记者:汪文琪
  医师:李昌(湖北省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7:56,湖北省中山医院诚信楼三楼,李昌教授办公室,换好白大褂,查房。
  “李教授好!”走廊中,不时有患者家属和李昌教授打招呼。“李教授,我这个伤口不疼了,血压也好多了!”62岁的陈昌(化名)躺在病床上,向李教授介绍自己手术后的情况。“那就好,注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李昌微笑着安慰陈昌师傅。
  一间间病房,一位位病人咨询检查、询问、解答。
 



  9:56,湖北省中山医院诚信楼三楼,李昌教授查房途中遇到马上出院的患者。
  “回家还是要锻炼,不能再抽烟喝酒了,要对你老婆负责。”碰到准备出院的患者张彩丽(化名),李昌教授拍拍患者的肩膀亲切地交代了几句,在对待患者上,李昌尤其认真。不仅细致耐心,而且幽默风趣。
  11:30,湖北省中山医院诚信楼三楼,李昌教授办公室
  “李教授,昨天这个病人的病情我还是有一些疑惑,您给我讲讲吧!”。刚查完房屁股还没坐热的李昌教授又要忙了。十分注重对学生培养的李昌教授常常一讲就忘记了时间,到了一点半钟,护士提醒下午手术时间,李昌教授才匆匆吃饭休息了一会。
 



  14∶30 湖北省中山医院 手术室 李昌教授穿上铅衣准备手术
  14:50 李昌教授的第一场手术开始,护士在一旁准备手术器械,李昌熟练地准备手术所用机器。对于他来说这种手术很简单,却也绝不能有一丝的松懈。他说“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是对患者和生命最起码的尊重”。经过半小时的造影检查,五十岁的刘先生心脏中三根主动脉都有不同程度上的闭塞,其中一根达到百分之九十闭塞,必须进行手术。
  15:36 李昌教授穿着重达30斤的铅衣,耐心地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病情的严重。“蛮多患者认为装了支架就是废人,但其实不装才是要命。”
  15:56 李昌教授已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劝告患者,可惜患者依旧坚持拒绝手术。李昌教授十分沮丧,“太可惜了,他不做手术随时都有危险,这种病人我实在不愿意放弃”。李昌不愿意从他手中放走每一个有可能健康回到生活的人,这份责任心和耐心赢得了很多同事和患者的钦佩。
  16:13李昌教授的第二场手术开始。熟练地造影检查出患者情况良好只需坚持吃药即可。已经连续站立两小时的李昌脱下铅衣,静静地坐在手术室一角,便眯上眼休息了一会。在手术中,医生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神经要时刻保持在紧绷的状态下。一旁的护士说“最夸张的一次,李昌主任是不吃不喝连续做7个小时”。
  16:36李昌教授的第三场手术开始,58岁的患者李伟(化名)因两年前在泰国游玩突发心梗已装过支架,右手穿刺显得极为困难。李昌教授果断选择左手穿刺,以减轻患者的负担。近半小时的穿刺,终于清晰地看到了造影画面,李昌教授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17:32李昌教授的第四场手术开始,68岁的张成(化名)顺利完成造影后,李昌教授研究病情后决定,以对患者最小的伤害进行治疗。
  18:40四场手术全部做完,喝上了下午的第一口水。
  19:36返回办公室将今天手术所拍摄的片子读完后,回过神已是傍晚。李昌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今天手术量算少的,突发事件也没有,平常这个点还有个把急诊。”这样的工作强度李昌已坚守20年,他始终耐心地对待每一个患者。当病人被疾病逼上绝路,医生便成了他们唯一的救命稻草。他唯有尽力让患者了解病情,理智对待,才能让患者回归生活正轨。(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刘敏 贝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