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医疗队医生讲非洲经历送战友“出征”
2018-09-27 12:22:0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6日讯(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刘颖栗)同事要远赴非洲参加医疗援助,她讲述自己的援非经历送“战友”。昨天,中国(湖北)第十三批援莱索托医疗队来到青山区奥山社区为广大居民义诊,武汉市第九医院援外医生汪萍也赶来一起参加活动,以这样的方式鼓励同事远征。

中国(湖北)第十三批援莱索托医疗队,由省卫计委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组建。今年“十·一”长假结束后,这支援外医疗队将远赴非洲国家莱索托开展医疗援助活动。这是我省卫生部门第13批赴莱索托的医疗队,为期1年。这支医疗队由9人组成:涉及内、外、妇、儿、麻醉等7位技术精湛的学科专家、1位翻译人员和1位厨师。

39岁的汪萍是武汉市第九医院妇产科医生,曾是一位赴阿尔及利亚的援外医疗队队员。眼看同事黄鸿燕和周日清即将启程非洲,汪萍赶来义诊现场,讲述起自己的援非故事来。

汪萍说,她报名去非洲时,孩子3岁半。虽然难舍家人,她还是毅然作出了这个选择。她跟随医疗队乘飞机到阿尔及利亚后,安排到一家公立医院工作。因居住的房间与卫生间是隔开的,她第一天晚上起夜上厕所,抹黑中被不平的路面绊了一跤,面部撞到台阶上,鼻梁撞断了!“说起来好笑,援非第一天,自己成了伤员。”

由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医疗队要克服一些困难,每一位医生都须独当一面,练成“多面手”。汪萍说,妇产科是一个忙碌的科室,“手术高峰时,一个晚上做了10台剖腹产手术,真是难以想象。”每完成一次手术,接生一个新的生命,呵护好一名产妇,家属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中国医生的医术精湛,不断表达谢意,“这个时候,最能体会到援助的深远意义。”

“我们最要克服的,是每到过节时会想家。”汪萍说,由于那时当地的网速慢,与国内又有7个多小时的时差,能与家人通电话,会感到非常难得,特别幸福。

据悉,本次援莱索托医疗队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继承和发扬历队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加强与非方医务人员的合作和交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光荣的任务,做弘扬中华传统中医文化、传播中非友谊的友好使者,为推进中非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